《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3日

“我要把‘工匠精神’传下去”

—记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雷燕

本报记者 唐启胜

在一线网点工作20年,她凭借熟练的多指多张手法多次斩获岗位技能比赛大奖,并代表西藏区分行参加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在北京举办的技能大赛;

2012年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山南雅江支行开业,她勇挑重担任行长,在她的带领下雅江支行开业次年存款增长突破1亿元;

2014年担任山南分行金库常务副主任以来,她每年清分近20亿元,6年间累计清分超百亿元现金,实现零案件、零事故;

……

当记者见到雷燕时,完全无法把上述的成就与眼前这位面容可亲、性格爽朗的大姐联系起来。曾获得2019年“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雷燕,祖籍重庆市合川县。

“我父亲是一名军人,1959年随部队从甘孜进藏后,转战昌都、那曲。从此,我父亲就在西藏扎下了根,一辈子工作在西藏、奉献在西藏。”小时候,雷燕经常见不到父亲,因为她在内地老家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而父亲则远在西藏。

1986年,刚满11岁的雷燕,被父母接到了西藏。头晕、呕吐,加上严重的肺水肿,让初到高原的雷燕吃足了苦头。父亲工作的山南农场,有一间40多平方米的平房。这间只有两个房间的小房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雷燕一家5口的栖身之所。

“农场工作的其他家庭情况也都类似,房子不大,生活简单,但大家都很满足。”雷燕说,刚到西藏,父亲就对她说要做好民族团结,多和周围的小朋友玩。“大家年纪都相仿,小孩子们一起跳皮筋、扔沙包,在玩闹中大家感情日渐深厚。”雷燕很快就和周围的小伙伴们打成一片。

“我觉得我父亲那一辈人身上,有一种风骨,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这种精神也贯穿了我的整个成长过程。”后来雷燕才知道,她所感受到的那种精神,被称作“老西藏精神”。

受父亲的影响,1995年,大学毕业后,雷燕选择留在了西藏。“我从建行山南分行的一线营业员开始做起,到现在已经25年了,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的小半辈子,奉献给了西藏!’”雷燕自豪地说。

雷燕入行时,银行业普遍采用手工方式记账,手动点钞。“当时我们全行人下班后,都主动锻炼技能,像点钞、翻打凭证等等,大家一门心思想把工作做好,这应该就是现在所说的‘工匠精神’。”

每年建行山南分行都会举行技能大赛。1995年,刚入行的雷燕就参加了点钞技能大赛,她凭借熟练的多指多张手法斩获岗位技能比赛大奖,并代表西藏区分行参加建行总行在北京举办的比赛。“因为这是我工作的第一年,所以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参加比赛的还有一位叫巴桑卓玛的老员工,她已经工作了3年,平时表现也特别好。但下班后,仍然练习得很刻苦,这给我触动很大,激励着我要更努力,做得更好。”

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雷燕开展工作游刃有余。2018年,针对网点日终轧账及营运配送工作没有一个统一有效的流程管控,导致一线员工下班时间普遍比正常下班时间晚两个小时左右的情况,雷燕着手推进渠道运营及现金管理流程优化工作,大幅缩减了网点日终营运配送时间;2019年在菜市场、建材市场及超市等地宣传反假币知识时,偶然得知,很多商户对于零钞兑换需求极高,同时也发现市场上有较多残损人民币仍在流通的情况。雷燕把情况记在了心上,积极向上级行反馈,并结合当地客户的实际需求主导推出零钞新币预约兑换等便民措施。

“其实在我的工作中,有一项特别棘手,就是催收不良贷款。”雷燕坦言,有时会遇到客户不配合,如不接电话、躲避银行工作人员等等。雷燕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翻越海拔5000米的卡里拉山口前往措美县催收历史遗留不良贷款的经历。“借款人在措美县工作,在前期多次电话催收无果后,电话已联系不上借款人了。”于是山南分行派雷燕和另一位同事前往其工作地开展催收工作。在翻越卡里拉山口时,雷燕高原反应严重。最终在措美县财政局帮助下,雷燕和同事以从借款人工资中代扣建行贷款还款金额的方式完成了催收欠款。

“那次催收过程中,我脑海中浮现最多的是我父亲那一辈人工作的身影和山南分行同事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这些支撑着我继续前进。”雷燕说。

如今的雷燕,在山南分行也属于“老资历”了。面对一些新进同事犯的小错误,雷燕耐心地进行指导。田伟,2017年底毕业后进入建行山南分行工作,2018年进入雷燕所在的财务会计部工作。由于年纪较轻,工作经验不足,挨了雷燕不少“唠叨”。

“看见田伟他们,就仿佛看见了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我自己。”雷燕说,她现在还记得当年带她的“师傅”巴桑次仁如何教她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技能锻炼。

“听着行里小家伙们,一口一个‘大姐’叫着,看到我桌子上他们放的零食,心里还是暖暖的。”雷燕说,她觉得她有责任把自己体会到的“老西藏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心之所向素履往,只问勇敢无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