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2日

从低保户到千万富翁

本报记者 陈林 李有军 王莉 张斌 拉巴卓玛

他曾经贫困,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凭着肯干、肯吃苦的韧劲,经过一番打拼,成为百万富翁。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他又一次跌入低谷。

面对困境,他曾沮丧灰心、彷徨无助,也无数次想过放弃,但家庭的重担不允许他丝毫退缩,“责任”成为他战胜困难的支撑,最终他重树信心、艰难创业,成为坐拥资产3500万元的致富能手,成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他就是日喀则场木庆家具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加央。

两年学徒,逆袭创业攒下870万元

初见加央,眼前这位藏族汉子衣着整齐简约,略显疲惫的脸上透着干练与成熟,言语中也充满了坚定与自信。当谈及创业的历程,加央打开了话匣子,仔细回忆着创业的点点滴滴……

1983年,加央出生在日喀则市萨迦县萨迦镇;2004年,由于家庭变故,年仅21岁的加央就挑起了家庭重担。

迫于生计,加央只身一人来到日喀则市,蹬三轮、打零工……再苦再累的工作,但凡能挣钱,加央都干过。

那段艰苦的日子,加央最幸福的事就是遇到了自己的妻子,并结婚生子。孩子出生后,加央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得已向当地政府申请了低保。

但加央心里深深明白:吃低保不是长久之计,要想改变目前的窘境,必须依靠勤劳的双手,但这又何尝是一件易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介绍,加央获得了到四川成都一家家具厂做学徒的机会,但条件是只包吃住、没有工资。

经过反复思考,在妻子的鼓励下,加央决心到四川闯一闯。

就这样,加央独自一人在四川学习手艺,而妻子在家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加央熟练掌握了家具上漆、雕花的手艺,家具厂老板也表示愿意支付每月4500元的工资聘请他。

身在异乡的游子按捺不住的思乡之情,最终,加央选择回到日喀则,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一技傍身的加央,回到日喀则立即被一家家具厂聘请,每月有了4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伴随着第3个孩子的出生,加央又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创业!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家具厂。”这样的想法在加央的心里愈加强烈。

2009年,加央拿出所有的积蓄5000元,又从亲朋好友处借来20000元,创办了一家小作坊式的家具厂。

那时,从购买木材到制作家具,全是加央一人完成,经常是通宵达旦。

功夫不负有心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换来的是生意的蒸蒸日上,加央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一年收入超过9万多元。

此时,他做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决定——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2010年,加央筹集资金购买了日喀则市第一台雕花机。由于雕花精美,加央生产的家具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订单也是一批接着一批。

仅仅半年,便盈利50万元,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到2013年底,加央的家具厂经营总收入已达到870万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突遇变故,迎难而上再创辉煌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加央妻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全身瘫痪,为了给妻子看病,加央变卖掉了所有产业,前前后后总计花费了300多万元,这对刚刚事业起步期的加央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打击。

在桑珠孜区城南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加央一家搬进了廉租房。那时的加央人生跌入了低谷,整天浑浑噩噩,一想到卧病在床的妻子,想到年幼待哺的孩子,加央心里如针刺般疼痛。

在城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在岳母的支持下,加央又一次重拾信心,家具厂重新运转。

加央生产的家具质量好、价格公道,加之令人同情的遭遇,许多热心消费者都乐意照顾生意。

一年后,家具厂又迎来新生,加央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又存下了370万元。

2017年,加央正式注册成立日喀则市场木庆家具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9年底,公司净利润达到2500万元,固定资产达3500万元。

感念党恩,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

吃水不忘挖井人,加央忘不了遭遇困难时政府给予的帮助,忘不了最艰难时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他开始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2020年初,一场大火造成居住在城南街道办事处的一家三口严重烧伤,加央获悉后立即拿出1万元帮助他们支付医药费;

得知萨迦县22岁待业青年欧珠一家生活困难,无一技之长,加央主动把欧珠吸纳到工厂就业。如今,欧珠已经基本掌握家具上漆手艺,每月有了5300元的收入;

57岁的尼普拉曾是环卫工人,供养着2名大学生,生活艰辛。面对高龄求职者的申请,加央毫不犹豫接受了求职申请,并开出每月6000元的工资,帮助尼普拉渡过难关。据了解,截至目前,加央的家具厂已带动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9年,加央为城南街道办事处23名贫困家庭捐赠了价值38万元的藏式家具,而这些家具都是加央自己挨家挨户上门测量尺寸,根据每户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的家具。

谈及未来的计划,加央笑着说:“复工以来已经接到了2500万元的订单,今年的收入一定能创新高,我计划扩建厂房,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从低保户到千万富翁,加央坦言:“党和政府的关怀像一道曙光指引我找到了方向。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我有了能力,一定要回馈生我养我的祖国,只要谁有困难,只要我有能力,我都决不推辞尽到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