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人人讲团结 个个争模范

——记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

本报记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是一个由汉、藏、朝鲜族组成的多民族大家庭,拥有一支由学科领军人才、正研级高工和博士生领头组成的科研团队和服务队伍。

一直以来,科研所始终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放在首位,深刻认识到团结和谐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反分裂斗争教育,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增强各族职工的民族团结意识,使民族团结工作深入人心、贯穿业务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人人讲团结、个个争模范的氛围,极大地提高了职工加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促进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

职工之间建立起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从而形成共同进步、互助友爱、维护团结、维护统一的优良传统,促使科研事业的发展也取得可喜成绩。

2015年,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获评“西藏自治区文明单位”和“西藏自治区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西藏高原地表生物物理参数的遥感监测方法研究”项目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年,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奖”“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奖”,“西藏高原湖泊资源及怒江流域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项目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获评“自治区优秀学会奖”……

此外,科研所顺利完成了《西藏自治区“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区遥感动态监测》《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等重大科研建设项目,部分成果被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编制完成《西藏气候变化与草地监测公报》《西藏自治区人工种草遥感监测公报》。

科研所负责人表示,要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继续通过改革和重大项目实施,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逐步拓展服务领域,为推动西藏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