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要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做深做实

谢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深入做好基层民族团结工作,首先要抓好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发动基层群众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细胞创建”,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机制,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覆盖面,有力维护各民族的大团结。

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宣讲团特别是“草根宣讲员”的作用,讲透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带来的巨大变化,讲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讲好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切实打通民族团结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对广大基层群众来说,民族团结宣传“接地气”最重要,要善于以小见大,将热爱祖国的大道理细化为爱西藏、爱家乡的小道理,将维护民族团结的大道理细化为爱亲人、爱邻居、爱同事、爱同学的小道理。既要重视潜移默化,又要重视参与体验,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最后,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重在交心、以心换心,重在平时、抓好平常。抓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孩子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抓好青少年教育这一基础性工程尤其重要。以民族团结“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在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使青少年从小受到党的民族政策教育,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具备正确对待和处理民族关系和民族问题的基本素质,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