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做建立新型劳动关系的“引路人”

次珍

工会作为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肩负着神圣和光荣的使命。笔者认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会也应与时俱进,更好地实现工会组织促发展、顾大局、凝人心的目标,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工会是联系职工群众的中间人,具有上通下达的枢纽作用。在工作中,务必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义务和责任。做好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身存在的价值,找准角色,既要以企业集体利益为先导,又要真切地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能把握住大局这杆秤的重心在哪里,从而找到这个有机的平衡点。

工会既是保护职工利益的“代言人”,也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公关人”,更是建立新型劳动关系的“引路人”。在新时代背景下,工会要适应新形势赋予的新任务,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重点工作就是强化落实措施,为职工谋福利不能务虚,要务实,要从大局出发,以点带面,从改革中寻找落实职工利益的契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树立“三种意识”:即维权意识,将职工的利益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本意识,把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准;责任意识,提高工会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将自己应负的责任扛起来,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工会组织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是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工作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一支作风一流、敢打敢拼的队伍与组织涣散、见异思迁的队伍相比较,孰优孰劣不用赘述。所以,工会要培养一支优秀的队伍,做好带头作用,用行动带动其他职工成长进步。同时,要建立健全工会的工作机制,有条有框、有理有据地开展工作,既要有的放矢,更要合乎规矩,所以要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将优秀职工吸纳到管理层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把广大职工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让工会成为职工温暖的港湾,让群众衷心地依靠工会,从而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