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为雪域天路“巡诊把脉”

—记西藏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林

本报记者 潘璐

十几年如一日,他坚持奋斗在铁路维护的第一线;

重担当、肯负责,他为冻土区铁路“把脉诊断”,开好“药方”;

他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带领着团队成员在无缝线路技术上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他,就是高原铁路检修维护专家、西藏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林。

蹲点铁路沿线保畅通

从湖南省湘潭铁路工程学校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2002年,李林开始参与青藏铁路建设。

青藏铁路格拉段常年冻土,春季融沉,冬季冻胀。2006年1月,李林被调至青藏铁路唐南段养护项目部工作,先后任调度、调度主任、拉萨领工区领工员等职。2008年7月,养护公司优化生产结构对车间进行重组,李林调入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任副部长,他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经常和工人们一起奋战在一线。

为了对多年冻土区设备进行巡检,李林常年蹲点在安多、那曲车间为设备“把脉诊断”,开好“药方”。期间,他为管内设备最不稳定的唐古拉—安多区段设备提出切实可行、效果明显的土护道、热棒、片石护坡和干砌路肩等防护补强措施,减少和遏制了路基外界热量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促使轨道设备稳定,确保行车安全畅通。

换铺无缝线路512公里

2011年初,铁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考虑到青藏铁路格拉段高原、高寒等特别恶劣环境下的免维护理念必须要有高等级的技术装备作保障,决定于2011年5月至2014年9月间对格拉段唐古拉以南区段更换60公斤/米全区间无缝线路。

面对挑战,作为部门负责人的李林没有退缩,带领团队从头学起,从查阅无缝线路专业资料、吃透设计文件开始,和拉萨、当雄、那曲、安多、曲水、日喀则车间技术人员彻底掌握了无缝线路管理基本原则。

在随后的工作中,李林和其团队更是按照综合维修作业半日一清、临时补修一撬一清、作业不超温、抬砟不超长、起道不超高、拔道不超量的维护标准严格执行,遇高温季节增加巡查人员上道,发生胀轨预兆时妥善处置,宁可错拦、绝不盲行。截至2016年9月,李林和团队共换铺完成无缝线路512公里,轨道质量远远优于同等级线路。

加强铁路沿线风沙治理

青藏铁路沿线的风沙灾害严重威胁着列车行车安全,为此,李林潜心研究,带领团队成员于2016年完成《青藏铁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区沙害防治对策研究》《青藏铁路格拉段涵洞冬季积冰及上下游涎流冰整治策略》等3项科技研发任务,使得高原多年冻土和风沙区段设备管理科学化并日趋常态化。

因青藏铁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区940号大桥(K1533+483)是改变风向的人为屏障,桥址右侧成为最大的风积区,路堤和桥梁设备右侧积沙量远大于线路左侧。2009年至2018年,李林带领团队,共清理措那湖风积区积沙约50万立方米,2010年至2015年以后又增设了高立式PE防沙网、PE大方格防沙网、低立式PE防沙网、挂(插)板式挡沙墙,大大降低了风沙侵蚀积沙数量,积沙量明显较右侧偏少,减轻了养护管理压力。

201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组对青藏铁路格拉段风沙治理措施和工程现状进行了考察。在实地考察了措那湖以水治沙的风沙治理工程实例后,专家一致对青藏铁路沿线防沙治沙措施给予高度评价。

常年守护着青藏铁路,李林就像2019年度西藏工匠组委会颁给他的评语“严于律己、恪尽职守。迎接霜华,他步履坚定,面对风沙,他脊梁挺拔”那样默默奉献着,将一腔热血贡献给了青藏铁路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