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按下复工“加速键”

—走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随着天气回暖,我区进入了施工“黄金期”,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华电西藏所属项目

抓续建提效能

塔吊忙碌运转、挖掘机轰鸣、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混凝土浇筑、金属结构安装、机电设备预埋等各项工作,在华电西藏所属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各作业面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华电西藏所属项目是西藏在建规模最大的内需电源项目,当前正全力推进大坝、厂房混凝土浇筑和鱼道基础等关键线路施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全部机组投入运行。

华电西藏大古公司总经理晏国顺说:“公司通过用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三重筛查’防输入,按照‘先保关键线路,后推全面复工’的思路,通过门对门、点对点包机包车‘两包服务’全跟踪,安全有序组织2200余人返藏复工,复工率达100%,在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中彰显了央企担当。”

拉洛水利枢纽工程,是西藏水利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枢纽工程已完成96%,预计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发挥效益。这一浩大水利工程主要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防洪,同时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为圆满完成2020年全面收尾目标,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控制性工期项目大坝及德罗隧洞工程、那隆隧洞工程、贝琼隧洞工程未停工。中国水电基础局拉洛项目部副经理李宝松说,项目主体工程、全长7520米的德罗引水隧洞已全线贯通,目前正进行永久性衬砌施工作业。

川藏铁路拉林段项目

抓突破提质量

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随着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该段线路的按期开通运营也指日可待。

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位于加查县,其主桥采用中承式提篮钢管混凝土拱,是当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在施工单位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指挥部的精心组织策划下,工人们正在拉萨岸现浇主梁施工点上加班加点,进行钢筋绑扎、预应力张拉的施工。该桥控制性工程现浇主梁384米仅剩余60米,全面进入冲刺阶段,预计6月中旬能如期按照业主要求完成主梁合龙,其他附属拱上爬梯、吊杆安装、山体防护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拉林铁路泽当站房是拉林铁路全线主体结构最先封顶的站房工程。

中铁建设集团积极打造智慧工地、三维实景地形建模,完成最合理、最科学的施工设计和总平面布置,3D可视化技术交底,形象直观地提高了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施工技术意识;开展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结合施工生产配套使用,通过BIM策划辅助现场整体施工部署,模型提量为项目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实现施工生产可视化、数字化管理。项目部能实时掌控现场各施工点位动态信息、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施工安全、质量、技术优化可控,提高了项目施工运行效率。

“经过落锤试验、专家鉴定等近一年的准备工作,4月16日进行了拉林铁路首次长钢轨焊接,标志着全线无缝线路焊接、锁定施工拉开了序幕。”中铁十一局焊轨队队长张乃琼说。在泽当至协荣(拉萨)近85公里的铁路线上,中铁十一局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大机捣固、湿接缝、焊轨、放散、上砟等多道作业工序。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制梁1648孔,架梁1607孔,铺轨124.8公里,约占全线铺架任务的72.65%,预计2020年底全线轨道铺通。

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书记刘俊介绍说,现在已有近400名工人投入到紧张的施工生产中,后续项目将根据现场施工进展,优先使用当地务工人员,让拉林铁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西藏技师学院项目

抓进展提速度

西藏技师学院是我区三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我区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日前,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施工现场每天投入劳务超300人,配备的工程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每天30台左右,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

不仅是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和拉萨市融媒体中心项目等也正在有条不紊、加快建设中……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中央各部委和各援藏省市大力支持下,今年我区初步计划安排179个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72亿元,较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增长18%。目前,各项目进展情况良好,一季度国家投资累计到位517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8.3亿元。

2021年初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将投入使用,华电西藏所属项目计划于2021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拉洛水利枢纽工程将于今年建成发挥效益,川藏铁路拉林段预计2021年开通运营……

这些林林总总的项目就是城市的“筋骨”和“血脉”,为我区追赶超越的步伐积蓄着源源不断的动能。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和顺利推进,西藏必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