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8日

春来万象始更新 精准就业显生机

—定结县强化组织化劳务输出小记

池邦余 本报记者 陈林

“县里不断发展产业,更多农牧民能够实现就近就业,他们心里很踏实,也很高兴,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够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定结县杜鹃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旦增罗追说。

迎着明媚春光,踏着无限暖意,4月16日上午,定结县组织化劳务输出用工对接仪式在县民族团结广场举行,16家企业和322名务工人员参加了仪式。

定结县每年劳务输出在全县就业占比中占有很大比重,随着青年劳动力逐渐增加,全县劳务输出产生的劳务经济是乡镇贫困户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针对劳务输出潜力大、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定结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坚持把解决劳动力就业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相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定结县人社局负责人达顿介绍,“我们坚持在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上下功夫,积极对接县内外用工企业,坚持以‘符合要求、达到标准、能够胜任’为标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能够有一对一就业岗位,既让他们有活干,还能有劲干,使劲干、能致富,确保把剩余劳动力用活用好。”

为了确保实现稳定就业,定结县在往外输出的同时,也积极大力培育本土产业,在打造岗巴羊,藏香鸡,藏香猪,鸡爪谷,牦牛肉等地方特色产业过程中,推动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不离乡不离土,促进本土经济发展。

为确保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定结县大力发展农合组织,通过成立劳务合作社的方式,组织富余劳动力集中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既能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工作有保障、报酬有保障、安全有保障,实现了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双赢”。据统计,今年以来,定结县已经组织三次劳务输出,先后共输出686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和煦春风中,现场各类宣传横幅迎风招展,彩旗飘飘,活动最后,322名务工人员穿着标准工装,带着希望和梦想,有序踏上务工人员专用车辆,驶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