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8日

抓安全 重保护

林芝市推动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巴宜电(记者 史金茹 王珊)日前,记者由林芝市文物局获悉,一年来,林芝市始终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文物保护和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大项目设计、监理、施工的监督管理,强化资金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关,狠抓文物保护与安全,推动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林芝市根据《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强与公安、民宗、国土、住建、消防等部门的联系,深入推进文物安全大排查和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切实整改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做好巡查台账记录,确保文物工作有记录、有痕迹。

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林芝市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电气线路改造工作,建立健全防火、防盗、防抢劫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有效提高文物保护单位内部规范化管理水平。去年,联合统战、消防、民宗、安监、环保等部门开展文物消防检查行动40余次,出动人员130余人次,全市未发生文物安全事故。

为了做好文物宣传工作,林芝市充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法治宣传日”“119消防日”等平台,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加强文物信息和舆情监测,及时掌握和妥善应对文物保护不良信息。

此外,林芝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文物安全联动机制、组建野外文物看管人员、大力开展文物安全培训,在全国首创对全市7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购买保险,将文物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落实补助经费,建立林芝市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完善文物保护奖惩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