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8日

林芝工布箭舞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因箭尾上有木质圆头,内钻小孔,箭在飞射期间,会发出尖锐的鸣哨声而得名。 每当举办响箭比赛时,同村的男女老少都身穿节日盛装,备好各种佳肴和青稞美酒,来到比赛现场观看,并组成歌舞队,为自己的箭手送上歌舞助兴。 图为林芝市鲁朗镇各村之间正在进行响箭比赛。(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摄

在林芝,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舞蹈,叫工布箭舞。相传该舞起源于工布王阿杰吉布年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每逢节庆,工布地区的百姓都要进行响箭比赛和箭舞表演,大家会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互献哈达,互敬青稞酒,并跳起稳健有力、古朴典雅而豪放的“箭舞”,以表示相互祝贺。

舞蹈和歌曲就是从为比赛响箭的射手加油、助威、烘托气氛发展演变而来的。每当赛箭活动中箭手射中一次把心时,把心自动脱落后,人们端着酒迎向箭手,并向箭手唱着专门的箭歌,跳着箭舞,以示庆祝。往往“响箭”与“箭舞”是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的,后来就由此编出了具有工布特色的工布箭舞。

跳舞时,男右女左,排列在靶场两侧,轮到本村箭手比赛时,他们齐声歌唱起箭歌,并伴以强劲的工布舞蹈,助威鼓劲,把节日的气氛和竞赛情绪推向高潮。在林芝,工布箭舞是林芝民众热爱的舞蹈,15岁至16岁以上皆可表演,几乎村村有舞蹈队。舞蹈动作多取材于射箭、打猎等生产、生活动作,节奏鲜明,张弛有度,柔中带刚,刚中有柔。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