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7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着职业技能,靠着学习和创新,凭着专注和坚守,在各自领域追求着工作的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低度青稞酒生产车间拉琼就是这样的人,他通过学习和钻研,从一名公司“联络员”逐步成长为技术标兵、车间主任,并在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30岁的拉琼是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人。上高中时,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悄悄地离开了学校,准备打工增加家里的收入。在2006年10月达孜工业园区的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为农牧民举办的专场招聘会面试中,公司看中拉琼有一定文化和藏汉双语基础,被公司聘为“联络员”。

进入公司后,拉琼因在藏汉职工双向联络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在一线生产工作中,踏实工作、乐于奉献。“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但每天都是很早就到公司,很晚才回家。”拉琼说,“既然干了这一行,那就沉下心来做好。”带着一股拼劲,拉琼利用休息时间,加强自我学习,经常向业务熟练的同事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凭借着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娴熟的技术,他逐渐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主任。此后,他在工作上更拼,干得更起劲。2008年,经过层层考核,拉琼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经过8年时间的锻炼,来自林周县强嘎乡的阿旺益西已经成为了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8年前,他还苦于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正是在拉琼的推荐下,阿旺益西应聘到公司的前置车间,学习蒸煮青稞、发酵等技术。期间,拉琼还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和经验。现在,阿旺益西每月能拿到6000元的稳定收入,对拉琼的帮助也充满了感激。

在实际工作中如碰到技术难点或问题,拉琼总会积极向老技术员请教。他担任生产一线岗位管理职位以来,不仅提升自身技能,还帮助13名职工走上管理岗位,为企业基层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当地农牧民职工就业发展作出了榜样。“正是在前辈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了一名技术骨干,现在我要帮助更多的人。”拉琼说。

2008年任生产一线基础管理岗位以来,拉琼每天80%以上的工作时间都在生产流水线上。作为公司的生产骨干,对生产技术了如指掌,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他针对公司生产车间部分设备能耗过高的问题,对生产用能环节进行仔细计算,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环保实施办法,累计降低公司生产成本费用近170万元,在拉萨市生产型企业中引起了普遍性示范作用。凭借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拉琼连续4年被评为企业“先进个人”。

此外,拉琼还积极维护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带头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由于公司驻地离市区较远,导致员工出现迟到、早退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增强员工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他与公司领导积极沟通,建言献策,为公司制定出一系列的奖惩措施、实行工效挂钩制度,在员工当中积极倡导竞争机制,再加上他以身作则、与员工“享受”平等的考核政策,很快公司里几乎没有无故迟到、旷工现象发生,所在部门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荣誉,拉琼说:“我只是一名企业技术工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一份荣誉就是十分的责任,会督促我更加投入工作,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