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3日

华电金上苏洼龙分公司出资500万元帮助芒康县索多西乡村民发展养殖产业—

“扶贫奶牛”助推精准扶贫

本报通讯员 杨秉卓 吴雏音

“老百姓对这些大白花奶牛比对自己的孩子都好!”在对扶贫项目进行过程跟踪时,芒康县索多西乡副乡长王超告诉记者。

“以前牛奶和酥油总是不够吃,经常要花钱去市场买。自从养了奶牛,家里再也不用花钱买牛奶了,每年可以省不少钱呢,吃不完的牛奶和酥油还可以拿去卖。”索多西乡角比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落松扎西说。“你看,这是我家的新房,是不是很漂亮!”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42岁的落松扎西是参与奶牛养殖项目的村民之一,他通过参与华电金上苏洼龙电站工程建设,再加上搞奶牛养殖,每年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他的新房刚完成装修,分到的奶牛马上要产小牛了,周边很多村民也修起了新房,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华电金上苏洼龙分公司出资500万元定点帮扶芒康县索多西乡安麦西村和角比西村。为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公司与索多西乡政府一道开展村情调研,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生活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听取村民意见。

产业扶贫最终是“贫困群众说了算”。在外界看来,索多西乡种辣椒、种葡萄、养藏鸡收益高、见效快,应该大力发展,但是当地百姓却认为种植和养殖看护管理复杂,不愿意接受。只要老百姓不接受,再好的项目也是白搭。为了让扶贫项目真正发挥成效,必须选择在当地既有前景、老百姓又乐于接受的产业。

西藏有着悠久的养牛传统,牛性情温和,耐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强,经济价值较高,牛奶加工的酥油是藏族群众主要食用油脂。该公司与乡政府商议后,提出帮扶当地发展奶牛养殖产业的想法,很快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

2019年10月,第一批69头奶牛发放到角比西村贡扎西组村民手中;2020年3月,第二批142头奶牛又发放到安麦西村安麦西组和萨日西组村民手中。据悉,第三批160头奶牛将在2020年下半年发放,届时371户村民都将养上优质奶牛。

过去,一些村民自己养的奶牛品种不好,产奶量低,牛奶质量不高。华电发放的大白花奶牛,牛奶产量大幅提升,保守估计每头牛每年可产奶1800千克,村民再也不用为牛奶不够喝发愁了。

在苏洼龙电站实施生产安置时,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斯朗吉村选择了按照当地耕地亩产值逐年进行货币补偿,现在又在华电金上苏洼龙分公司的帮扶下,养上了优质奶牛。他说:“我现在每年拿点补偿,再卖点牛奶和酥油,收入高了不少,以后的日子更好过了”。

据悉,通过发展奶牛养殖业,索多西乡371户群众每年可增加收入92万元。一头头“大白花的奶牛”正在变成帮助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