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2日

在党旗引领下阔步前行

—2019年山南市基层党建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导读

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16488次、受众15.64万人次,开展3728次调研、形成2667篇调研报告,1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投资14.1亿元建成534个村级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举办438期党员集中培训班、受众28901人次……

2019年山南市通过拧紧党员理想信念“总开关”,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2019年,山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功能,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山南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牢牢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2019年,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组织举办十八军后代重走父辈路报告会、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陈列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观看舞台剧《农奴泪》《次仁拉姆》和电影《我的喜马拉雅》,全市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16488次、受众15.64万人次。

通过狠抓调查研究,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走下去、请上来”“面对面、心贴心”等方式,开展调研3728次、形成调研报告2667篇,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2036项,切实做到了寻策问道、破解难题,实现了转变作风、践行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目标。

通过狠抓检视问题,严格按照“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原则,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检视问题8749条、47243条,真正推动检视问题往深里走、往根源走。

通过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扎实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12个专项整治任务的6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9个,做到了消除一批维稳隐患、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困难、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建强一批基层组织,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019年,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要求,精准确定6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和69个其他行业系统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认真推进精准整顿和市、县验收工作。

1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进一步建强了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基层战斗堡垒。

为加快建设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山南市进一步加大市、县(区)财政投入力度,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建设村级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534个,完成规划的97%,对全市2018年前建设且投入使用的260个村级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进行了验收,全部验收合格,能够正常使用、发挥作用。

积极参与、稳步推进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区建设,一期安置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已全部建成,并同步建设乡、村政权办公场所。

此外,山南市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深化创建“三个党建长廊”,在沿江6县(区)打造以“引领发展、树立标杆”为主题的“沿江党建长廊”,带领腹心县富起来;在中部3县打造以“创先争优、奋勇赶超”为主题的“中部党建长廊”,带领高寒县干起来;在边境3县和2个乡镇打造以“建强组织、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守土固边”为主题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带领边境县固起来。

目前,“三个党建长廊”已涌现出洛扎县次麦模式、乃东区滴新模式、曲松县“党建+务工”模式以及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一家等先进典型和先进模范。

坚持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严把入口关抓好党员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严把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围绕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新兴领域、边境一线和优秀年轻人员为重点,全年共发展党员1478人,其中农牧民党员788人,并要求农牧民党员用藏汉双语入党宣誓,公开承诺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党员52701人、占总人口的14%,农牧民党员31490人、占党员总数的60%。

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关心关怀,以政治教育为重点,举办党员集中培训班438期、受众28901人次,其中政治教育培训班41期、培训2675人,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落实党内激励帮扶资金53.34万元、帮扶271人;积极开展“三大节日”慰问工作,加大生活困难党员和“三老人员”关心关爱力度,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全市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心、特殊关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