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14日

太阳照耀查嘎村

—西藏银保监局驻村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孙开远

在那东山顶上,太阳正在升起,最先照在查嘎村村委会院里的五星红旗上。在这个小山村,这面五星红旗是全村最高点,任何地方都看得到。

太阳越升越高,越来越温暖,给位于谢通门县达那普乡这个海拔4500米的偏僻村庄带来温暖。

耕耘九年终脱贫

西藏银保监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员洛桑旦增和仁旺端着融化的冰水,走到院角长凳上开始洗漱。墙外,几头牦牛隔着栅栏向他们望着,不时发出低闷的“哞哞”声,似是清晨的问候。

去年底,自治区政府宣布,查嘎村、彭冲村所在的谢通门县退出贫困县(区)行列。今天,是西藏银保监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交接工作的日子。

70多岁的村委会主任增桑说:“我们这里每年只有几个月时间的气候适合种青稞和牧草,过去,村里唯一的集体经济靠两眼温泉,每年只有一万元的收入。今年,新温泉刚承包出去,明年才有收益。”增桑口中的新温泉,是平安财险西藏分公司捐款20万元改造过的温泉项目。

今年,查嘎村新旧两个温泉项目预计收入可达3.4万元。

查嘎村处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和藏北高原的上升地带,海拔4550米,由3个自然村组成,为半农半牧村,耕地贫瘠,草场载畜量少。从村里到县里,在乡村公路修通后也需要两个小时。全村85户4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户149人,贫困发生率33.7%。2011年至2019年,西藏银保监局先后组织委派八批驻村工作队,在谢通门县达那普乡彭冲村和查嘎村进行脱贫帮扶工作。

日子越过越红火

西藏银保监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驻村一年来,形成了《中国银保监会西藏监管局驻彭冲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中国银保监会西藏监管局驻查嘎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施策建议与工作计划,通过实干取得了成效。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带头领导作用,必不可少。为此,西藏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吸收年富力强、致富能手入党,组织村级扶贫专干定期学习扶贫惠民政策、计算机简单操作应用等知识,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采取“驻村队员+村干部”、分片包户、联户宣讲等方式,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掌握政策的明白人,感党恩、知党恩、善团结的明白人,“扶智”“扶志”的明白人。

为帮助村民寻找更加稳定的增收门路,驻村工作队帮助彭冲村申请到“综合批发超市”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5个就业岗位。村民德吉获得了村口超市一年的经营权,仅仅半年时间,除了上缴村委会的2万元,还赚到一万多元。

2019年,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两个驻村点设立7个合作社,农闲的村头巷尾,妇女们围在一起,说着唱着,梳理羊毛、捻羊毛、纺羊绒,羊毛将被制作成五颜六色的围巾、藏毯,再通过合作社销售出去。

同时,西藏银保监局积极协调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分别向驻村点捐赠了132台斜挂式收割机和17台微耕机,提高了生产效率,促成农牧民外出务工,拓宽了收入渠道;协调农行西藏分行为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年期1.08%的扶贫低利率的无担保无抵押小额扶贫贷款服务,用于农牧民购买农用机具、饲草料等。

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与群众依依惜别

听说这一批驻村工作队要结束驻村工作,央吉背着自家酿制的青稞酒和乡亲们来到驻村工作队的驻地,大家想为洛桑旦增和多吉郎嘉等队员们送行。

央吉是洛桑旦增的包户对象,一年来,洛桑旦增经常为他出谋划策,希望他家早日致富。在听取洛桑旦增的建议后,央吉外出打工,成为村里主动脱贫的典范。

小山村里,乡亲们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依靠勤劳双手脱贫的故事,掰着指头也数不完。

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建档立卡贫困户琼玛在中国银行日喀则分行找到一份保洁工作,月收入3000元。

除了学生和65岁以上的老人,村里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会经营的搞经营,能务工的去务工。

出发前,洛桑旦增再次升起村委会院里的五星红旗,他说:“驻村一年来,我学会了怎么去跟群众沟通。帮助乡亲们脱贫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驻村让我成长,这片土地使我的人生有了更多收获。”

随着汽车越走越远,村庄也越变越小。远远望去,村委会院子里的五星红旗,依然夺目,迎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