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13日

心存侥幸难逃惩处

—仁布县纪委查处普松乡原副乡长尼玛央吉腐败和作风问题小记

本报记者 唐启胜 本报通讯员 欧小苏

近期,西藏纪检监察网通报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原副乡长尼玛央吉2016年挪用群众家电家具补贴、套取挪用强基惠民办实事经费问题赫然在列。

这事儿还得从仁布县普松乡纪委2018年底的一次监督检查说起。

“格啦,您家的生态岗位补助收到了吗?”“收到了!但是同志,我们的家电家具补贴什么时候能发到手啊?上次乡里说我的票据不规范,就没给兑现,到现在也没再给个说法。”

“不对啊,第二批家电家具补贴县里2016年12月份就已经发到乡里了啊,现在都快两年了,群众怎么可能还没领到补贴款?”普松乡纪委同志知道事有蹊跷,本着不查明白不罢休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询问群众,先后到县商务局、乡政府、乡财务查看账单票据。

一查票据,尼玛央吉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显露出来了。原来,尼玛央吉从乡财务拿到县财政拨款的第二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共计7.7万元后,以群众未及时上交购买家电家具票据等为由,长期将资金以个人形式进行保管,之后,又陆续将该笔资金全部用于个人开支。

拔出萝卜带出泥。根据尼玛央吉近年来的履历,普松乡纪委对其进行了深入调查。尼玛央吉第一次挪用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无人发现,这让她有了侥幸心理。2016年在普松乡果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期间,她胆子越来越大,从县财政局预借果措村办实事经费8万元后,除去给该村各户群众购买慰问品、购买一台糌粑磨面机支出12890元外,剩余67110元一直以现金形式个人保管并全部用于个人开支。等到年底需要冲账时,就虚开假发票和拍假照片填补“窟窿”。

在初步了解清楚有关情况后,普松乡纪委按照规定将该案报送仁布县纪委监委,由仁布县纪委监委对尼玛央吉进行立案审查。经查,尼玛央吉作为普松乡副乡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上级拨付的家电下乡补贴、套取挪用驻村办实事经费用于个人消费,其行为违反了党纪国法。

“考虑到尼玛央吉积极配合审查、反思忏悔、认识深刻、态度诚恳,并已退还挪用款9.7万元,剩余的也在想方设法筹措退还中。同时,其家庭情况特殊、生活相对困难,按照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要求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尼玛央吉最终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仁布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2019年5月,尼玛央吉受到相应的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们要紧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微权力’,确保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纪律保证。”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