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8日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昂仁县龙木其村村民加措脱贫记

本报通讯员 根秋曲珍 本报记者 陈林

“以前除了喝酒,啥事也不想干,现在外出务工,挣钱养家,还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商店,觉得生活很有盼头。”谈起变化,昂仁县秋窝乡龙木其村村民加措自己都有点不相信。

以前,加措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出去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整天蓬头垢面、醉醺醺、脏兮兮的,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是村里有名的“酒鬼”。

如今,“酒鬼”加措已是老黄历。现在的他已成功戒酒,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家人脱贫摘帽,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谈及不堪回首的往事,加措有点不好意思,红着脸回忆说:“那时候,有点钱都买酒喝了,没钱就赊账,喝了酒还犯浑。”

加措的变化要从2016年说起。那一年,全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昂仁县干部群众也迅速行动起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加快脱贫步伐。

经过精准识别,加措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加措思想落后,对生活缺乏信心,又没有资金、技术,秋窝乡、龙木其村两级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决定先扶其志,解决加措的思想根源问题。

恰逢“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昂仁县、秋窝乡、龙木其村党员干部和“四讲四爱”宣讲员隔三差五就到加措家里宣讲扶贫政策,教育引导加措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以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精神状态面对生活。

经过大家的开导,加措慢慢开始认识到酗酒的危害,也暗下决心:必须戒酒,振作起来,早日脱贫奔小康。加措坦言:“当时突然有一种恍然醒悟的感觉,党和政府在千方百计地改善我们的生活状况,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竟不能为自己的家人创造好的生活条件,感到非常羞愧。”

谈及加措的变化,秋窝乡人大主席多布杰说:“自从加措戒酒后,他变得越来越好,人也转变很多,也有了精气神。”

戒掉酒的加措,如获新生。他开始四处找工作挣钱,在朋友的帮助下,又先后去了那曲、阿里务工。“效益好的时候,一年可以挣3万多元。”通过劳动致富,加措慢慢意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必须自己动起来,努力奋斗拼搏。

加措变得越来越积极。他发现,人勤快了,好事也接二连三地到来。

2018年,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加措一家搬到了龙木其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紧邻马路的安置房宽敞明亮,这更加坚定了加措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搬家后,加措第一件事就是用自己外出务工存的钱装修了新房,并买了家具家电。加措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他说:“当时高兴极了,自己最大的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得到解决,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让我获得了新生。”紧接着,加措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顺利办理了扶贫贷款,购买了拖拉机跑起运输,还用剩下的钱开了小商店。

得益于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加措通过自己双手实现了脱贫摘帽,他再也不是那个一无是处的“酒鬼”了,成为龙木其村脱贫致富的榜样。加措还表示,希望更多人看到他的变化,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