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7日

白朗县

把贫困户聚在蔬菜产业链上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张斌)近年来,白朗县坚持把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不断建立绿色蔬菜产业与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稳定就业、稳定致富,脱贫不返贫。

灵活运用“扶贫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奖补、扶持等方式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资料、前期投入问题,通过企业与政府合作解决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问题,把贫困户变为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社员、产业工人,实现持续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7000多户农户中3000多户(含贫困户214户1029人)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全县制定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管理办法,与经营主体签订扶贫协议,为贫困劳动力新开发就业岗位194个,年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兑现分红资金1007万元,受益贫困群众达7814人次。

同时,白朗县蔬菜产业项目共流转土地4115.13亩,向2084名群众(含贫困户79户392人)兑现流转资金4040余万元;蔬菜企业收购散户种植蔬菜10.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06万余元。根据自身劳动经营收入情况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奖补,全县累计向4439名贫困群众兑现奖补资金980.5万元,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观念更加牢固。

白朗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