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2日

莫道桑榆晚

——记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次成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退休以后怎么过?大家通常认为是安闲度日、坐享清福。但在堆龙德庆区有一位老医生却“不跟风”,他退休不退业,利用自己专业所长继续投身街道与社区的健康事业,服务社会大众,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属于自己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叫次成,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的一位退休干部。

今年68岁的次成,头上已现银丝,戴着眼镜,谈吐优雅。他曾在堆龙德庆区的一些乡镇卫生院服务多年,有近40年丰富的临床问诊经验和基层工作经验,见证了堆龙德庆区医疗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2002年,次成从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现为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退休。

退休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堆龙德庆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教育引导等各项工作,先后参与基层巡诊百余次,接诊病人千余人,践行着一名党员和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最近一段时间,他依旧忙碌着,每天按时前往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南嘎村的卫生服务中心,帮助工作人员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虽然退休了,但仍想继续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次成告诉记者。

次成和爱人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儿子在拉萨工作,女儿与女婿还有两个孙子则与他们共同生活。对于次成的“轴”劲儿,家人们早都习惯了,也很支持。“我去工作,家里人没有一句怨言,家务事我爱人打理得很好,所以我特别放心。”次成告诉记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退休医生,次成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为当代老人树立了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退休干部可贵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彰显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