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2日

奉献羌塘 情暖那曲

—走访世界海拔最高热源厂

本报记者 张宇 万靖

那曲市热源厂,是那曲市“三项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于2016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但鲜有人知,这座给那曲各族群众带来温暖的热源厂,却是由远在3000公里外的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

沈阳“市政人”以“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便建成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热源厂。

有一种热情,叫作“3000公里”

2015年4月,刚刚由公司特聘入职的周学强主动请缨,带着90多名技术员远赴那曲,负责这座热源厂最后阶段的工程建设任务。

“当时高反特别严重,有半个月不能下床,经常出现胸闷、心慌、头疼等症状。”谈到刚来那曲时的状态,周学强记忆犹新,“但是一想到自己身为领导,最后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58岁的赵连成,是这里年纪最大的值长,主要负责烧锅炉。2016年,他带着同为技术员的儿子赵金龙来到那曲市热源厂,这一待就是三年多。

“公司考虑选派几名有经验的老员工来开展工作,我想到自己烧锅炉20多年,于是二话不说就报名了。”眼前这位看上去稍显瘦小的长者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

从祖国东北经济中心城市沈阳,到西南边陲雪域新城那曲,奔赴3000公里,这中间的距离,就是沈阳“市政人”对高原人民的热情。这份热情,或许用建厂进度来表达或许更为贴切——

2013年初考察选址,2013年底开始施工;

2014年6月,完成前期土建浇筑工作;

2015年5月,实施后期土建和设备安装同步建设;

2016年10月,正式试运营,城区集中供暖面积达87万平方米;

2017年,城区集中供暖面积达134万平方米;

2018年,城区集中供暖面积为187万平方米,覆盖率达100%;

有一种困难,叫作“海拔4500米”

燃煤锅炉在燃烧过程中,如果氧气含量与空气配比值偏低,煤炭就会因燃烧不充分而造成浪费;如果用于助燃的鼓风机和引风机配比不当,就会出现能量消耗过大的情况。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如何攻克缺氧所带来的设备运行困难这一难题,成为摆在沈阳“市政人”面前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

“我们通过改变鼓风、引风配比和煤层厚度值来调试设备,就这样摸索了两个多月,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温度值。”负责调试温度的工程师周学强说。

同样摆在“市政人”面前的,还有来自那曲市民的种种“不理解”。

原来,那曲作为高海拔牧区,当地居民常年都是烧牛粪取暖,即使城区也是如此。而对于新式取暖设备复杂的安装过程,穿墙凿孔的管网线路,很多居民不能接受,纷纷抵制,更有甚者,私自把暖气片拆下来扔掉。

“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如发放宣传手册、制作横幅,甚至请那曲电视台给市民普及相关知识等……”回忆起安装暖气片的经历,管网维护员赵世君仍显得有些激动。

有一种奉献,叫作“一个带两个”

为了培养带不走的技术人员,为热源厂的长期高效运行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早在2016年4月,即设备试运营的半年前,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就开始着手制定招聘计划,主要面向那曲本地藏族青年大学生。同时,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人员“传帮带”作用,实行“一个沈阳市政集团师傅带两个藏族徒弟”的办法,将新引进的藏族青年尽快培养成为合格的技术工人。

“目前,厂里有180多名员工,其中有一半是近年招聘的本地藏族青年,等到他们能够完全胜任各项工作后,我们沈阳市政集团的员工才全部返回东北。”工程师佟立永告诉记者。

28岁的次贡,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9月进厂。他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现已担任城区12号换热站站长,并负责12、15、16号三个换热站的运行维护工作。

“我们这批大学生有50多人。在上岗之前,公司对我们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首先被派遣到沈阳市政集团考察一个月,然后回那曲厂部进行理论知识学习,最后跟着师傅进行岗位实际操作。”次贡向记者介绍说。

顽强拼搏的精神、精准完善的业务训练,造就了一支勇往直前的工人队伍。当那曲城区的天空不再“烟霾”笼罩,当那曲市民的家里从此“暖”意浓浓,人们不该忘记,沈阳市政集团献给那曲人民的这项“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