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01日

岗则村的“五彩志愿队”

本报通讯员 曲杰 本报记者 晓勇

在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岗则村,活跃着一支“五彩志愿队”。这支成立于2018年9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又细分为政策宣讲、生态保护、文化文艺、党员致富、巾帼维权五个分队,主要由村里的老党员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负责,着力推动岗则村精神文明建设。

每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在村里响起,岗则村村民就知道,政策宣讲志愿队的队员们开始宣讲。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定期向群众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宣讲内容将“四讲四爱”、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群众的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农牧民群众跟上新时代步伐,时刻了解自己身边的变化。

“大家注意墙角的位置,那里是‘藏污纳垢’的重要区域,要仔细清扫。”这是岗则村生态保护志愿队的队员们,正在帮一位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这天也是他们每周一次的全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时间,重点对公路沿线和河道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借此机会,志愿队队员还会向街坊邻居宣传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积极帮助行动不便、生活条件困难的家庭。

“那边有人在说唱‘哲嘎’,快去瞧瞧吧!”岗则村文化文艺志愿队正在为全村农牧民群众表演节目,气氛活跃而热烈。近年来,结合当地藏历新年、望果节等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岗则村文化文艺志愿队以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己任,通过文艺节目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风文明理念,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多亏有了米玛,我家今年收入增加了,太感激了!”这是岗则村一位贫困户的心声。近年来,由岗则村米玛等8名党员组成的岗则村党员致富志愿队,在村里积极开展“邻里相扶传帮带”“爱心帮扶送温暖”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自食其力,靠双手创造财富,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志愿队通过手把手传授建筑技术,带领大家外出务工创收,目前全村已出师学徒13人,共带领本村25名困难群众每年每人增收3万元以上。

“奉献、友爱、互助”精神是该村巾帼维权志愿队的服务准则。近年来,这个以妇女为队员的志愿队深入本村困难家庭,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整理内务、打扫庭院等。与此同时,为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解决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领域提供妇女维权、扶贫济困和政策宣讲等服务,让妇女儿童切实感受到志愿队送来的关心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