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8日

鞠躬尽瘁的纪委书记多布杰

多布杰同志1941年出生在昂仁县,1960年参加工作,1961年2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有着坚定的政策观念和敢于坚持原则的“犟脾气”。在大是大非面前从不含糊。他经常讲:“看一个党员的党性原则强不强,首先看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

1964年7月,组织安排多布杰到仲巴县扎东特委工作。到特委工作后,他常常把自己打扮成牧民,与群众一起放牧,跟残余的叛匪作斗争。饿了,就抓把糌耙吃;渴了,就喝口雪水;困了,就跟羊群挤在一起睡。多布杰同志经常对同事说:“涉及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利益所在,就是我们领导干部的追求所在”。1982年,亚木乡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眼看着群众喝不上水,庄稼不能及时播种,多布杰心中焦急万分。他带领工作组翻山越岭,四处奔波,爬到海拔4600米以上的山顶寻找水源。由于山高路险、高寒缺氧,他的心脏病犯了,他强忍着心肌供血不足所造成的剧烈疼痛和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双脚被磨破,双手也磨出了血泡,但他仍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多布杰带领工作组连续寻找了两天,终于在距结村约15公里的山上找到了水源。

返回驻地后,他顾不上劳累和饥饿,立即召开乡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会议,商量如何兴修蓄水库和引水渠。晚上睡觉时,跟他同住的干部惊呆了,发现他的双脚肿得像面包一样。这位干部劝他说:“您还是给县领导请个假,去日喀则或拉萨治疗一下吧!您的心脏又不好,这几天下来,看您的脸色又黄又黑,不要再坚持了”。多布杰回答:“现在天这么旱,我们又找到了水源。我一走会给引水工程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个时候我是不能打退堂鼓的。”就这样,多布杰带领工作组与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截水灌流、修渠引水,连续奋战30多天,新修了一条长1350米的水渠和一座近8万立方米的蓄水库,彻底解决了亚木乡群众的吃水和土地的灌溉。

1987年,多布杰同志担任昂仁县纪委书记。他对县纪委工作人员说:“对那些搞不正之风,把人民给予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的人,我们将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自多布杰担任纪委书记后,直接参与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32件,处分违纪人员30多人(次),直接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1246.60元,有力地推动了昂仁县党风廉政建设。

1994年4月,日喀则地区纪委、昂仁县纪委分别收到部分群众举报,反映扎某以油谋私、从中牟取暴利的嫌疑。多布杰同志带领县纪委、监察局一班人,深入到有关部门反复调查,作笔录、查账目。在连续4个多月的调查中,先后找了20多人谈话取证,查阅银行、储蓄所票据100多张,靠着这种执著的工作态度和顽强精神,加上上级纪委、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最终查清了扎某在1992-1994年间利用工作之便,采取欺上瞒下和索拿卡要等手段,以油谋私、高价倒卖国家财政补贴的农用柴油计划指标,从中牟取26403.98元违法违纪事实。

多布杰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一次下乡查办案件的前几天参加了党支部会议。会后,他交了全年的党费。就在那几天,他的脸色发黄,眼睛发红,晚上睡不好觉,饭量也减少了,有时还伴随着发烧、头痛、心慌等症状。县领导发现后,劝他不要下乡了,到日喀则或拉萨去治疗。多布杰却说:“这次查案我不去不行,我一定要去,等我把这个案子查清后,我才能安心去治疗!”但他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他一再嘱咐身边的同事:“我不行了,后事要少花钱,将节省下来的钱,一定要交给学校办学……” 这就是一名人民公仆从内心发出的最后的声音。1995年9月25日,多布杰率工作组在查孜区办案过程中,由于过度劳累,致使心脏病复发,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

多布杰同志尽管离开我们了,但他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朴实无华的本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宝贵精神、那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顽强作风,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