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5日

乡村美景入画来

——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周婷婷

■导读

回望过去的一年,昌都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按照“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底线、整治村庄环境为重点、建设美丽宜居宜游村庄为导向”的思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每到草长莺飞的季节,走进类乌齐县达日通村,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清爽,清澈见底的河水潺潺流淌,处处繁花似锦,充满生机,犹如一幅幅画卷在田野间徐徐铺展。

科学部署强保障

2019年,昌都市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作为有力抓手,针对农牧区“脏乱差”现状,全力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农村整体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昌都市人畜分离实施方案(试行)》《昌都市2020年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卫生厕所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责任,形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11个县(区)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成立工作专班,配强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2019年5月22日下午,昌都市同步召开“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视频会议,同年9月5日上午,昌都市同步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季战役”视频会议,为全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

示范引领传经验

昌都市2019年投入资金7120.42万元,改造污水管网5856米,人畜饮水安全点130个(包含安置点冬季保暖措施工程),建成卡若区达修村、卡若村、达若村、朱古村污水处理站4个,完成危房改造232处……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印证了卡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坚实足迹。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进一步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水平,昌都市坚持以试点县为引领,建立自治区示范县1个(卡若区)、市级示范县2个(芒康县、左贡县)。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县,2019年,卡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央财政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占总投资的50%,预计2020年6月份完工。此外,昌都市还完成了2020年卡若区城关镇通夏村1000万元的人居环境整治二期工程项目以及类乌齐县滨达乡热西村、桑多镇恩达村2000万元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申报工作,后续工作正在火热开展。

各示范县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村庄规划73个,为其他县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经验。

集中力量增效果

在城关镇通夏村村委会大门旁的墙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示范村”“昌都市精神文明示范村”等几十块奖牌整齐挂列,作为村环卫员的扎西拥宗正拿着扫把一下一下清扫地面零散的碎叶。

扎西拥宗每天都会在村子里来回清扫垃圾,慢慢地,她发现村子的道路越来越干净,活也变少了,时不时还有全体村民一同来“抢”她的活。

不只是通夏村,昌都市11个县(区)、乡镇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号召村民自行做好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和破危房屋、废弃畜禽圈舍、秸秆、薄膜清理等日常工作,自觉投入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中来。

本着便民、美观、实用的原则,昌都市在农村设置生活垃圾箱105个、规范垃圾投放点91个、新建垃圾中转站10个、建设污水处理厂7座、垃圾处理设施(含填埋场)64个(座),极大方便了村民维护农村环境。

过去的一年里,8万余名干部群众参与了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00余吨,清理沟塘淤泥1000余吨,清理河道1027公里,清理村内残垣断壁351处,张贴宣传标语793条,实现了村庄垃圾堆放有序、杂物堆放整齐,河道沟渠及道路两侧基本干净整洁。

一路走来,不难发现,一幅“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窗明几净、人和民富”的唯美画卷正在藏东大地舒展,勾勒出了美丽乡村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