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以艺战“疫” 用爱“加油”

袁海霞 郑璐

自治区话剧团演员朗诵诗歌《天使颂》。自治区话剧团提供

绘画 祈愿平安——心中的花 次旦久美 作

书法 逐疫鬼悬壶济世 救黎民著手成春 江村 作

自治区话剧团演员朗诵诗歌《与爱携手 风雨同舟》。自治区话剧团提供

自治区藏剧团演员正在表演《众志成城抗疫情》。 自治区藏剧团提供

自治区藏剧团演职人员在录制抗疫作品。 自治区藏剧团提供

他们没有战斗在抗疫一线,却始终心系一线,他们用一首首歌曲、一部部话剧、一场场戏剧等艺术形式,抚慰着疫情中的人们,向一线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等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

自治区歌舞团:

留下一首首动人的歌

“疫情艰难你主动请缨,关键时刻你奋不顾身。风险时刻你冲在一线,危难瞬间你舍己救人。你在宣读请战书那一刻,你在战场英勇奋斗那一天,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这首由嘎玛旦巴作词、贡嘎伦珠作曲、次仁央宗演唱的抗疫歌曲《人民不会忘记》,充满着深情和感动,讲述了白衣天使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瞬间,他们敬业、忠诚,在疫情来袭的时候,冲在了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自治区歌舞团全体词曲作者、歌唱演员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们创作出一首首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歌曲,从人文关怀、鼓舞士气的多种角度,表达了内心深处的渴望——愿病人康复,愿白衣战士凯旋,愿国泰民安,让我们看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勇气和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二级编剧、自治区歌舞团创研室主任刘一澜说,身为文艺表演团体的专业创作人员,更应该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承担起为人民歌唱的使命。“我们一行带着对西藏的特殊情怀以及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进行创作。这些日子,听到的、看到的感人故事,还有内心深处涌动的情感,都是我们创作的力量源泉。”

刘一澜向记者讲起了另外两首出自于自治区歌舞团的音乐作品——《风雨同舟》和《爱无疆域》。

《风雨同舟》由敖超作词、吴坚顿珠作曲、朱他次仁等几名歌手共同演唱。这首作品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是因为作者都是从“共情”的角度出发,表达出所有人的心声——虽然不知还要经历多少风雨,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再艰难都是黎明。只要风雨同舟、心心相印,一定会迎来雨后的彩虹。

“《爱无疆域》由我作词,边巴作曲,雪域之子组合演唱。歌曲的开头就道出了逆行者与亲人的离别:松开手,和宝贝来不及说一声甜蜜的道别,就这样逆行在疫区,没有白昼和黑夜。”刘一澜说,白衣天使的到来,就像寒冬迎来了暖春,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让疫区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健康之花。

刘一澜说:“我经常在报道里看到一些感人的镜头,医务人员的脸被护目镜勒出深痕、因为出汗头发紧贴头皮……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化为文字。其实,真正的爱是没有疆域的,这些白衣天使在生死线上只争朝夕,他们无私奉献,他们才是动人篇章的第一作者。”

这样感人的歌曲还有很多,无论是白衣天使,还是歌曲的创作者们,他们都肩负着使命,用心用爱,留下了一首首动人的歌。

自治区话剧团、藏剧团:

诗歌、折嘎等作品,流露真情实感

那些赞美抗疫英雄的原创诗歌,您还记得吗?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副团长普布次仁告诉记者,《与爱携手 风雨同舟》《天使颂》是两部比较有影响力的作品。“当时我记得《与爱携手 风雨同舟》的作者赵军还在居家隔离,他通过微信将修改的第四版上传,其行文流畅、铿锵有力,感情真挚动人。”

细细品读抗疫诗歌《与爱携手 风雨同舟》,里面讲到,从平原到高原,从城市到乡村,从武汉到拉萨,每一个地方,都拉响了警报,人们投入了战斗。但是大家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凝聚力量与疫情抗争——前方的白衣天使争分夺秒,后方的老百姓则自觉遵守隔离规则,并积极筹款,大家共渡难关。病例在逐步减少,胜利的曙光在望。正如诗歌所言:我们有一种精神,叫中国精神。我们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力量。我们有一种信念,叫我们必胜,中国必胜。

《天使颂》的作者嘎玛旺扎,则从白衣天使出征、救治病人的角度出发,更多地表达了人文关怀——白衣天使是美丽的逆行者,他们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给人美好的希望。其中,有一段文字最令人难忘:原来英雄没有走远,壮士没有离开,在白衣天使的眼神里,汇聚着所有的力量和最美的中国梦。2020年的春天,那群天使无畏地奔忙,在病毒潜伏的空间与死神搏杀,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普布次仁说,抗疫诗歌是作者内心真情实感的表达。“这些不再是简单的文字作品,而是一剂抚慰心灵、鼓舞士气的精神良药。”

《防疫小折嘎》的策划人——自治区藏剧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边点旺久告诉记者,该作品围绕出门戴口罩的重要性、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为何要勤洗手、正确洗手的益处,病毒的主要来源及保护野生动物等内容,用藏族传统说唱艺术折嘎的形式,向群众宣传:要科学对待新冠肺炎,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作品通俗易懂,让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有力的执行能力和措施手段,鼓舞人们不惧疫情,团结一致对抗病毒。同时,该作品致敬正在前线辛苦工作、默默奉献的各族工作人员。

边点旺久说,自1月26日起,自治区藏剧团组织创作团队,先后创作完成了歌曲谐玛朗达《拥抱胜利的阳光》、儿歌《哪儿也不去》、藏戏表演唱《众志成城抗疫情》、合唱《共克时艰》、藏戏说唱《防疫小折嘎》、藏戏歌曲《因为有你》《爱的力量》《明天依然》《西藏温度》《爱的嘱咐》等多部短平快的抗“疫”作品。其中,儿歌《哪儿也不去》、歌曲《明天依然》等作品在“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进行发布,截至目前点击量达15万余次,儿歌《哪儿也不去》入选2020年藏晚特别节目。

各文艺家协会:

推出形式多样的精品力作

抗疫期间,我区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组织文艺工作者,推出了一批感情真挚、特色鲜明的摄影、美术、书法等作品。

“你看这一期,细走访、莫轻视、测体温、作登记、常消毒,我们用通俗易懂的文字,配上图片,呼吁大家:务必配合好当前防控各项举措,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信任和尊重所在地区、单位、小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每个人在后方的努力就是对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和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西藏摄影家协会青年摄影家卓·丹增曲培告诉记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协会的会员们拍下了很多感人的画面,目前共推出三期系列摄影作品,之后还将推出一期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摄影作品。

卓·丹增曲培说,西藏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们在拍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白衣天使们的勇气、力量、坚守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每一个人、每一个行动都可能影响疫情的发展。我们愿意并肩战斗,并且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下,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

洁白的仙鹤挥动着翅膀,在红色的祥云里飞翔。祥云下,一位藏族女孩,目光深沉,手里拿着花朵,默默祈福。这幅名为《祈愿平安——心中的花》的绘画作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是西藏美术家协会的青年画家次旦久美,他说,这幅画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旨在表达一种超越物质层面的精神追求。“就像女孩手里的花,不仅是祈福的‘道具’,更是内心深处的抒发——或是希望在疫情期间,大家能够保持心情的稳定和平静;或是心里的期盼,愿大家身体安康,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

次旦久美告诉记者,他们共征集了130余幅关于抗疫题材的美术作品,希望将此化为动力,凝心聚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发布到微信公众号的多幅作品受到了广泛好评,其中有一位网友的留言,我觉得说得非常到位:听党话、不乱跑、讲卫生,便是最好的‘祈福’。”

“逐疫鬼悬壶济世,救黎民著手成春。”西藏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江村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他说,想用书法艺术的形式,为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打气,为祖国加油。

江村告诉记者,这段时期,西藏书法家协会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发挥专业优势,征集了200多幅鼓舞士气、温暖人心、凝聚正能量的书法作品,内容包括祈祷、鼓劲、政策解读、赞美白衣天使等。“其实,这样的书法作品还有很多,比如旦增的《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白玛旦真的《在凶猛的疫情面前最美还是白衣天使》等,这些作品温暖人心,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关爱,对医护人员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