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万紫千红才是春”

——记山南洛珠众创空间董事长次仁卓嘎

本报记者 李梅英

“我这辈子第一次用到这么好的家具,感谢!非常感谢!祝好人一生平安。” 山南洛扎县受帮扶户金珠多杰感激地说。

他口中的好人就是洛扎县洛扎镇嘎波居委会民族手工业加工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次仁卓嘎。

她是一位好人,更是一位能人。次仁卓嘎出身贫寒,只念到小学三年级,年少时还在亲戚家当过几年保姆。

但凭借着聪明勤劳,她14岁就在泽当镇上开了一家茶馆,后来,她又开办过商店、餐馆、进口食品超市等。

随着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和扶持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出台,次仁卓嘎萌发了一个想法:要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

于是,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回乡创业。2013年11月,次仁卓嘎筹措100万注册资金,成立了洛扎县洛扎镇嘎波居委会民族手工业加工专业合作社,旨在“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和开发名优旅游产品”,经营和发展 “洛珠”牌系列手工产品。

合作社组建后,次仁卓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当地贫困家庭的妇女和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先后吸收了38名贫困家庭的妇女和待业青年到合作社工作,形成“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

机遇加上好政策,合作社发展迅速。目前,在拉萨市、山南市、洛扎县已开设了“洛珠”产品专卖店,并发展“微商”150余个。同时,入社员工获得的实惠也越来越多,年均收入达到了2.7万余元。

她并未就此满足,她想带动更多的人创业。2018年7月,次仁卓嘎创建的首家以市场策划为核心的产业型众创空间、山南首个创业孵化器——山南洛珠众创空间正式揭牌运营。

一枝独秀不是景。“为了进一步带动小微企业、新生品牌共同成长,众创空间将充分发挥‘洛珠’品牌优势,立足山南、面向西藏,与大学生创客、青年创客、小微企业、新生品牌共谋发展。”次仁卓嘎说。

次仁卓嘎在大力做好结对帮扶、感恩回报社会的同时,还关心员工们的生活状况,设身处地为员工解决困难,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先后带动70 多人走上了致富路。

“创业路上虽充满艰辛,但看‘洛珠’品牌逐步扩大,产品受到消费者喜欢,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内心真的特别激动,这进一步验证了我创业初期时坚信的人生信条‘努力就会有结果’。”

次仁卓嘎和她的团队不懈的努力终得回报,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2014年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二届旅游纪念品大赛(展)铜奖;2015年荣获山南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第三名,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自治区文明户;2016年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鼓励奖,获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参展作品一等奖,获第十七届中国手工艺艺术精品博览会获“百花杯”银奖;2017年荣获巾帼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格桑花”奖;2018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荣获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