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持续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李梅英

最新数据显示,全区民营经济贡献了40%的国内生产总值、90%的市场主体、90%的税收和90%的就业……非公经济在我区的作用不言而喻。

民主改革61年来,非公经济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为西藏地方税收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刻分析当前民营经济整体形势,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与内地相比,我区民营经济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小、特色产业不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用好用活用足中央赋予西藏的税收特殊优惠政策,特别要继续落实非公经济自主创业、吸纳就业人员的奖励政策与优惠政策,结合正在开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明确各方责任,督导政策落实,制定奖惩分明的制度和办法。

要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研究出台政策举措,协调各方共同推进,努力把2020年打造成全区民营经济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年。同时,要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环境,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要改进工作作风,畅通民营企业诉求通道,定期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民营企业调查研究,梳理汇总民营企业反映的个性共性问题,畅通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解决渠道,做到企业有问题愿意找、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全区政商交往规范,建立正负面清单,强化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交流互动,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帮助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促进民营企业家能同职能部门说实情、谏诤言,真正做到既清又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