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快马加鞭,精准拔穷根

—林芝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掠影

本报记者 王珊 史金茹 见习记者 胡文

核心提示

2019年,林芝市继续坚持精准方略,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全市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收入水平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172户426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墨脱县加热萨乡曾求村、达昂村和甘登乡甘登村3个深度贫困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没有出现新增和返贫人口,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老板,来碗牛肉面。”“好嘞!”多吉卓玛正在她的小吃店里热情地招呼客人。

多吉卓玛是波密县多吉乡达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9口人,母亲年迈多病,4个孩子还未成年,她必须在家照顾家人,只能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夫妻二人踏实肯干、能吃苦,且致富愿望十分强烈,但苦于没有资金来源,整个家庭生活一直很困难。

正在他们为生计煎熬的时候,农行多吉乡营业所为其宣讲了金融精准扶贫好政策,并颁发了“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期限3年、利率1.08%”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证。多吉卓玛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也可以申请贷款,我都不敢相信有这么好的事儿。”

多吉卓玛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开办了小吃店,经营3年多来,实现经营收入6万多元,成功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国家的扶贫政策就是好啊!不用担保,也能从银行贷上款了,而且没费一点事,让我开起了小吃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淳朴而又真诚的话语,真实表达了多吉卓玛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

2019年,林芝市继续坚持精准方略,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全市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收入水平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172户426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墨脱县加热萨乡曾求村、达昂村和甘登乡甘登村3个深度贫困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没有出现新增和返贫人口,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聚焦产业发展抓巩固提升

林芝市制订出台了《关于构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林芝市产业项目管理考核指标和项目经营管理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紧盯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利益联结、项目效益的实际,强化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扶贫带贫机制建设、农牧民群众参与度,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益,巩固贫困群众增收基础。

2019年,开工产业扶贫项目110个,完工50个,完成投资6.72亿元。全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5个,完工453个,完成投资33.73亿元,直接带动2851户726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已建成的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利润8817.5万元,发放收益2001.5万元,分红23677人次、人均845元,带动就业685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332人次,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人口全覆盖,基本做到了户有项目、村有产业、收益明显的脱贫攻坚产业格局,贫困群众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聚焦就业扶贫抓巩固提升

林芝市将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农牧民转移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农牧区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制定市级领导干部“一对多”、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就业机制,高位推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年37名市级领导牵头、各级各部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同发力,帮扶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212人,实现全部就业。

同时,突出实效实用原则,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餐饮服务、机械操作等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就业创业工种,实施“送培下乡”,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精准提升。2019年投入资金483.78万元,市、县(区)举办贫困劳动力培训班85期,完成培训1399人,实现转移就业1743人、收入631.12万元。

聚焦补齐短板抓巩固提升

林芝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有针对性地安排生产生活扶持资金1.69亿元,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用水不便、信息交流受阻等难题,强化对农牧民群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进行查漏补缺。截至2019年12月,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214户、改造民房屋顶123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率达100%;累计解决489个行政村942个自然村(组)共3.22万户、13.6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达258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83%,小学净入学率99.97%,初中毛入学率104.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45%,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同时,落实“一室多用、一室多能”要求,认真抓好14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有村卫生室489个、村医978名。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实情,强化政策措施、项目资金倾斜,继续大力推进“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聚焦惠民政策抓巩固提升

林芝市以保障义务教育为主线,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包”经费、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5年义务教育等优惠政策,2019年落实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政策资金418.7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大学生766人。

进一步畅通贫困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和“先住院、后结算”制度,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41人次、兑现资金663.5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1人次、落实资金73.07万元。着眼特殊贫困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兑现农村低保金330.88万元、受益群众596户1536人,兑现特困救助金660.93万元、受益群众1088人,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754.2万元、涉及群众6285人次,落实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562.8万元、涉及群众2345人次,实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林芝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共同绘就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