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五星红旗永远在我心中”

—顿久与170面国旗的故事

本报记者 段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共产党让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有国才有家,党和国家的恩情永远不能忘。”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老党员顿久说,“看到国旗,我就想到了党和国家的恩情,所以我要坚持缝制国旗。”从1971年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完升国旗仪式后,顿久每年坚持自己动手缝制国旗,以此铭记党的恩情,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1949年,顿久出生在哲古宗一个农奴家庭。至今,他仍记得自己是父母要饭养活的,他忘不了一勺糌粑过一天的苦日子。稍大一些,为了糊口,他也开始四处乞讨。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顿久家分到了牛羊和土地,逐渐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1971年,作为农牧民代表,他参加了布达拉宫广场的升国旗仪式。那时,他萌生了缝制国旗的想法。

顿久买来红绸、黄缎和一面小国旗,照葫芦画瓢开始缝制。学过裁缝的他,裁剪不是问题。他用旧报纸剪出五角星图案,丈量出五颗星之间的距离,然后开始缝制。

“自己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国旗特别有意义,每一针每一线都饱含着对国家的热爱。”顿久告诉记者,“缝制第一面国旗用了三天,在那三天里,我每天想的都是缝制国旗的事,有时晚上睡着睡着有了新想法,会爬起来缝几针。”

“第一面国旗缝制出来后,乡亲们都夸:‘漂亮!这下可以天天看到国旗了’。”听了乡亲们的鼓励,顿久缝制国旗的信心更足了。

从1971年10月1日,在自家屋顶插上卓德村第一面国旗开始,每逢重大节日,顿久都坚持更换国旗。

时间长了,顿久缝制国旗的水平越来越高。2017年,他买来一台缝纫机,开始用缝纫机缝制国旗。经过反复研究,现在他已经能熟练缝制3种规格的国旗。从1971年至今,他一共缝制了170面国旗。

在顿久的影响下,卓德村群众家家户户在屋顶上插国旗。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卓德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卓德村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家园,把村子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

“感党恩爱核心爱祖国”之风在卓德村刮起的同时,“讲文明爱生活”也蔚然成风,而这也离不开顿久的影响。从1968年花20元钱买回第一台收音机开始,顿久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收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并义务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播让我感觉到我与祖国紧紧相连,每当听到收音机里响起国歌声时,我就特别激动,自觉地停下手中的活,认真倾听。”顿久告诉记者。

“每当想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爸啦就会缝制国旗。”在父亲影响下,201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嘎玛扎西说,“村里人都向爸啦学习,作为家里人,我就更不能落后了。”

“从1981年入党开始,我就把自己许给了党。”顿久说,“我今年71岁了,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会坚持缝制国旗,以此铭记党的恩情。五星红旗永远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