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4日

恢弘的历程 伟大的成就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一周年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伟大变革波澜壮阔,光辉成就举世瞩目。61年前,天翻地覆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解放、迎来了新生,开启了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新征程。61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矗立在世界屋脊。

民主改革,使西藏走上了一条繁荣发展之路。在这条道路上,西藏各族人民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硕果盈枝。旧西藏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1959年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农业生产仍然沿用“二牛抬杠”的耕作方式,粮食产量只有种子的4到5倍,牧业生产“靠天吃饭”,现代工业几乎空白,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医院。社会百业凋零,民生陷于困境。在民主改革中,农奴主阶级垄断生产资料、占有绝大部分劳动成果的经济制度被废除,农奴和奴隶对领主的人身依附被废除,把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从剥削压迫中解放出来,为西藏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为西藏走向繁荣昌盛开辟了光辉前景。61年来,在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西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日新月异,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经济结构发生根本转变, 呈现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繁荣发展。如今,西藏粮食产量稳定在一百万吨以上,具有西藏特色的工业体系和服务业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经济充满活力。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旅游人次突破4000万。同时,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已建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运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水电为主,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油气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特色产业突飞猛进,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处处呈现一派百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民主改革,使西藏走上了一条长治久安之路。在这条道路上,西藏各族人民始终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封建农奴主阶级残余复辟势力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阶级基础被铲除,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开启了走向长治久安的通途大道。在十四世达赖和“三大领主”统治下的旧西藏,政治制度黑暗反动,上层农奴主争斗不息,阶级矛盾十分尖锐,社会动乱频频发生。民主改革彻底埋葬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铸就了西藏走向长治久安的政治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铸就了西藏走向长治久安的制度基础;把百万农奴从封建神权思想的桎梏中彻底解放出来,成为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铸就了西藏走向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铸就了西藏走向长治久安的体制机制基础。民主改革61年来,十四世达赖一次次分裂祖国的罪恶行径都被挫败,各族人民进一步看清了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进一步坚定了旗帜鲜明反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决心信心。今天的西藏,“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深入人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建设平安西藏,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已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民主改革,使西藏人民走上了一条幸福安康之路。在这条道路上,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日益丰富的现代文明成果,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民主改革61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各族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美,已从追求“有没有”向过得“好不好”转变。2019年西藏已基本上消除了绝对贫困,千百年来困扰高原儿女的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同时,农牧民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齐头并进,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同向发力;现代教育惠及千家万户,控辍保学首次清零;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0.6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城乡低保等多项惠民政策连续提标扩面;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今天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恢弘的历程见证沧海桑田,伟大的成就泽被雪域高原。西藏61年来非凡的发展历程、实现的伟大跨越、取得的辉煌成就,来源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彰显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镌刻着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迎着新时代的阳光,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