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2日

返岗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

—日喀则市复工复产见闻

本报记者 陈林 扎西顿珠

又是一年春来到,时间不经意间已来到了三月。

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已经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忙,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有序组织下,全市各大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级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的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0余名工人,有的在进行产品包装,有的在搬运产品,有的在检查机器设备运行情况,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一片忙碌。

该公司按照“飞地”模式创建,致力于现代农牧业发展,建立了年加工5万吨青稞米、5万吨青稞面综合加工生产线。2019年,共计为桑珠孜区、定日、昂仁三县分红230万元,带动618户、27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生产厂厂长雒虎杰告诉记者,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于3月1日开始复工,已有31名工作人员返岗,目前日产青稞米、青稞面约80吨,即将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在位于萨迦县吉定镇的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当地工人次旺欧珠正在原料车间进行设备巡检。次旺欧珠告诉记者,已经正常复工,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挣8000多元。

次旺欧珠原是吉定镇吉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培训上岗,目前已经成为技术能手,在2018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

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西若介绍,公司一方面加强员工管理,做好隔离、监测等工作,确保返藏员工有序返岗;另一方面提前进行设备检修、材料储备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正常生产。目前,已有255人返岗复工,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截至3月9日,累计生产熟料45万吨、水泥2.24万吨,销售水泥2.01万吨。

西若说,公司2020年有望产销水泥210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2亿元,将为我区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提供充足的水泥保障。

在白朗县中农圣域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内,萝卜、白菜、青椒、黄瓜等长势喜人,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草、采摘、分装等各项工作。

公司董事长甘楠介绍,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急增派人手,加快进行土壤改良,抢抓春季果蔬种植。现在每天有5000斤左右蔬菜出棚,到3月底每天出棚蔬菜将超过万斤。

与此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供应充足,白朗县政府积极协调农产品流通企业、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迅速扩大蔬菜种植范围,规范蔬菜采摘,保障供应。

同样,在位于萨迦县扯休乡的日喀则市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内,牛羊成群、膘肥体壮,在不远处的肉食品精深加工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分割牛羊。

该厂负责人冶金云说,目前所加工的牛肉正是西藏自治区援助湖北的物资。我们正加班加点生产,确保这批物资在3月19日能顺利装车启运。

据了解,根据西藏自治区援助湖北省物资供应保障领导小组安排,由日喀则市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负责100吨牦牛肉物资供给的工作任务,其中50吨物资已于日前运抵湖北,除自治区捐赠100吨物资外,百亚成公司还自行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及武汉同济医院捐赠10吨牛羊肉物资。

冶金云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牛羊存栏量达6.47万头只,其中羊6万只、牦牛4700头,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截至3月10日,日喀则市已开(复)工项目33个,按形象进度计算完成投资2.34亿元;长途客运、快递、理发等多个服务业恢复正常……

日喀则已经按下恢复生产生活“快进键”,复工复产“交响曲”全面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