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9日

我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精准监督

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本报拉萨3月18日讯(记者 李梅英)自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以监督实效助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的通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从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务实尽责担当作为、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三个方面进行强调,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阿里地区札达县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监督首责,制订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2个监督检查工作组,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切实将“生命重于泰山”的认识具体化、行动化。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区一批作风漂浮、失职失责的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并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区形成有力震慑。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不力、不听劝阻擅自返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员工管理不严等问题,日喀则市卫健委3名同志、那曲市安多县2名同志、山南市住建局和疾控中心2名同志、那曲市索县格桑扶贫公司等一批人员和单位被通报;因储备应急药品和保障防疫物资工作不到位,自治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永青受到停职处理,并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因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岗回四川老家,那曲市公安局驻比如县夏曲镇夏曲卡片区工作队副队长段斌被立案审查。

疫情当前,惟有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才能保证疫情防控系统高效运转。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实地察访13次,检查疫情防控职能部门11家、公安检查站点3个、酒店宾馆11家,机场、火车站、医院、商场、茶馆、寺庙等场所20个。“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缓报瞒报漏报和贪污、挪用、截留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连日来,林芝市巴宜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开展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