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8日

踏实扎根基层 真切为民解忧

——拉萨市第八批干部驻村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拉萨市第八批驻村干部按照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改进提高的原则,统筹各方面资源,因村施策、精准布点,聚焦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在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新征程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强化政治引领,群众感党恩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讲历史、谈变化、颂党恩”村史大讨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宣讲中央和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和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西藏的特殊关怀,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拉萨市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累计开展入户宣讲4448场次,举办专题讲座2089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8.5万余份,开辟专题宣传栏1310期,覆盖群众46.2万余人次。

巩固脱贫成果,群众奔小康步伐进一步加快

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脱贫巩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协助驻在村(居)组织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工作技能培训、落实扶贫项目、帮助转移就业、指导创业就业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村(居)自我发展能力,拓宽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彻底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萨市城关区驻蔡公堂街道蔡村工作队利用闲置耕地,与城投公司、城发公司、蔡公堂乡政府共同投资成立商混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余元。曲水县驻南木乡南木村工作队协助组建南迦净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村村民一人一股,打造以“文化+旅游、资源+旅游、高原牧产”为发展模式的高原特色田园综合体,为全村1686人分红33.72万元。

据统计,拉萨市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累计结对帮扶贫困户2446户9573人,帮助驻在村(居)争取扶贫项目162个,兴办集体经济102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2个,举办群众技能培训273场次,实现转移就业3391人次。

推进乡村振兴,农牧区生产生活进一步改善

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工作总抓手,以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为核心目标,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指导帮助驻在村在挖掘资源禀赋、在特色文章上下功夫,在传承优秀文化、发展第三产业上下功夫,在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在整合工作力量、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拉萨市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累计帮助驻在村(居)理清发展思路615条,完善发展规划344项,协助开展环境整治2470次,开展政策宣讲1351场次,覆盖群众12.98万余人次。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不忘积极做好维稳工作,稳固基层社会局势。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共协助驻在村(居)完善维稳应急预案1994个,健全维稳工作机制1292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762场次,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26起,开展专项普法宣传2600余场次。

建强基层组织,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稳固

各驻村工作队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村(居)党组织健全完善定期学习、集体议事、工作保障等制度,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有效提升村(居)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驻村工作队协同村(居)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协助村级党组织开展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指导村级党组织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完善党员档案。

同时,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承诺践诺等制度落实。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共协助村(居)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2299场次,帮助健全党内制度825条,发展党员225人,协助审核完善党员档案3000余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60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