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7日

全域旅游创建如火如荼

—拉萨市林周县旅游经济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央金

林周县自然风光优美,景点众多,作为拉萨“北环旅游”线上重要旅游点,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近年来,林周县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记者从林周县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该县旅游工作在区、市、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拉萨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要求,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核心任务,以解决、消除群众贫困为责任,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通过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019年,林周县以项目开发为契机,严格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实施“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升级。2019年,林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3万元。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稳定、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有效发挥了经济新常态下旅游经济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

林周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巴桑云旦告诉记者,近年来,林周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在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将“积极挖掘旅游资源,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列为全县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并将“加大旅游投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林周县旅游资源丰富,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境内热振寺、吉拉康均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振国家森林公园属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周黑颈鹤越冬自然保护区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朗乡可布白唇鹿自然保护区属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林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宗教旅游为主体的初级旅游品牌,成为了拉萨旅游环线的重点。

为积极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林周县委、县政府依托拉萨,多方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加大县域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旅游业发展雏形已逐步形成。目前,已完成了《林周县热振片区环境优化策划方案》《旅游度假区规划》的编制和林周农场的旧址改造,唐古、旁多等部分村组整治和提升工程如期开工建设。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推进县域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工作的落实,11座旅游公厕建成并投入使用,为19名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53座待使用的旅游公厕将为辖区贫困户提供42个旅游保洁员的岗位。

2019年7月开工建设的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底完工并通过验收。该项目建设包括:停车场600平方米,游客咨询中心800平方米,观景桥一座及环境整治的相关基础设施。目前,林周县澎波农场景区与林周县唐古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待资金到位后立即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实施预计实现旅游业带动脱贫就业200人左右。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油菜花观赏节暨油菜花徒步活动”吸引了众多外界人士前往林周,为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下一步,林周县将着力打造“金花长廊”工程。

近年来,林周县加大了旅游资源的对外宣传力度,加速了特色旅游产品的创建,积极打造了热振牦牛肉、矿泉水、陶艺、消费雕刻、唐卡壁画、藏毯、氆氇、藏民族服饰等,产品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形成了独特的林周特色产品体系,旅游产品市场声誉一片大好,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同时,林周县利用农业优势,积极打造精品农业观光项目,依托农业示范园区的开发建设,转变林周县单一旅游发展模式,在边林乡发展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和商务出行有机融合,打造出了拉萨周边新型旅游模式,提高了林周旅游的承接能力。

巴桑云旦告诉记者,林周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援藏省市的无私帮助。下一步,林周县将继续挖掘旅游资源、积极创建旅游特色产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确保广大游客在林周玩得开心、游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