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7日

地里刨出了“金元宝”

——朗县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朗县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位于西藏林芝市朗县洞嘎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合作社的创办不仅为从前自给自足、自产自销的群众提供了销售渠道,增加了现金收入,还为洞嘎镇周边群众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目前,“朗敦”品牌在区内外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产品多次进入林芝市广交会、山南物资交流会、林芝市投资贸易洽谈会,广受消费者喜欢。

近年来,在国家好政策的扶持下,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在增收创收的同时,还带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了解,目前合作社结对帮扶了10户贫困户,在产业扶贫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当笔者走进朗县朗敦辣椒专业合作社,厂房前的国旗鲜艳夺目、迎风飘扬,生产厂房里,工人们正忙于挑选红辣椒,处处呈现出欢快的工作氛围。

“合作社生产厂房2010年动工修建,2011年运行。主要生产辣椒粉、花椒、核桃油、辣椒酱等。”合作社法人代表次永忠,也是合作社股东之一,边引路边介绍。

“这是我们收购的红辣椒,有洞嘎镇聂村的、滚村的、旺热村的、扎西塘村的……也有波密县易贡的。这是加工好的红辣椒面,这边是当归、花椒粉、茴香粉……这儿是我们加工好的成品,无任何添加剂,所有原材料大多取自本地的土特产,口感好,很受顾客欢迎。目前市场前景很好,通过电商或实体店销往内地、拉萨、山南和林芝本地,销售量逐年增加。”次永忠将库房、操作间、销售厅一一打开并详细介绍。

“2019年销售额多少?”

“300多万元。”次永忠自豪地说。

谈及今后的打算,次永忠信心满满:“我们准备扩大厂房,购买新设备,让周边更多群众到合作社就业。同时,开发辣椒油、花椒油、加工藏冬桃等新产品,借土特产优势,挖出更多‘金元宝’,不断增加收入,让大伙的日子像红辣椒一样过得红红火火。”

本报通讯员 王显琴 熊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