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7日

惠民政策接连出台 民生支出相继落地

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本报记者 刘倩茹

回望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些对应的就业、医疗、社保等关键词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

据统计,2019年,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就业2.3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启动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20%以上医院,建成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全民参保深入实施,推进城乡医保统筹,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658万人次……

这些暖心的数字背后,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投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回应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民生之本:

就业更充分 创业高质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

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就业、创业政策,来自昌都市卡若区沙贡乡的朗吉次措,从西藏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但因为心中有梦,她辞职下海,于2018年创办了西藏秀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先后吸纳了昌都市高校毕业生20名,与8名高校毕业生达成创业合作意向。朗吉次措不仅自己通过创业实现了就业,还吸纳了其他高校毕业生就业。

自治区建立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打通区内、区外两个就业渠道,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强化招聘服务,将全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专业归类,实行人岗对接、精准推送。实现宣传引导在校园、企业、农牧区、家庭全覆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就业观念不断转变。

“2019年,自治区完善政策保障和就业服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就业2.3万人。提升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字,既展现了过去一年就业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更提振了群众要发展、快发展的信心。

医疗事业:

服务质量再提升

“用身份证或手机微信在门诊大厅的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上扫一扫,点击一下就能挂号,比以前方便多了。”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宗雪村村民央吉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挂号取号时说道。

2014年起,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开启全院收费系统,实行医院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该医院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对原有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临床医生有效、安全制订给药方案提供指导,为病种的诊断、治疗、康复提供诊疗标准化模式,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供新的管理经验。

2019年,全区启动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在96个乡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带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20%以上医院。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建成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重大疾病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成9万人次妇女“两癌”筛查。结核、肝炎等疾病筛查防治全面落实。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兑现了决不把包虫病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社会保障: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足

2019年底公布的“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将直接结算”的消息着实让我区各族群众高兴不已。大家说,这将有力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让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将直接结算,太好了!这样,等我退休后既可以在四川看病,又可以在云南看病了。”听到这一消息后,作为一名家乡在内地、打算退休后在四川定居的在藏工作者郝磊高兴地说,“希望区党委、政府尽快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家还会获得更多的实惠。”

2019年,全民参保深入实施,推进城乡医保统筹,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658万人次。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提标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8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人均555元,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农牧民大病保险保费分别提高到人均72元和33元。正在逐步推进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