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4日

金融活水“滋润”致富路

——农发行西藏分行支持山南“菜篮子”工程小记

本报记者 陈振东

春风拂来,细柳抽芽,在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千亩连片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成片保温膜在夕阳下鳞次栉比、熠熠生辉,温室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自动喷淋系统正浇灌着莴笋苗,成排的西红杮、二荆条、黄瓜、四季萝卜等20多个品种蔬菜长势喜人。

郁郁葱葱的绿色藤秧间,当地务工群众正在整理枝条、采摘果实、浇水施肥,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家住下水乡的索朗群宗正哼唱着《琼结达瓦卓玛》,娴熟地采摘西葫芦;伴着柴油机的哒哒声,小伙子达娃正专心开着起陇机,在温室里“驰骋”,跟在身后的是他的未婚妻央珍,正在给土地施“羊粪蛋”……

该蔬菜生产基地位于雅鲁藏布江畔,是山南市“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山南市“菜篮子”工程是农发行西藏分行信贷支持的全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是该行深耕“三农”、服务西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发行西藏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把托稳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作为支农履职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金融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2019年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1.29亿元。其中,累计向山南市雅砻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放贷1.27亿元,支持该市“菜篮子”工程琼结基地建设,积极构建“市场+公司+农户”蔬菜产业新业态。该项目工程流转土地1024亩、建设日光生产温室348座,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自项目建设以来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

如今,“菜篮子”工程保供稳价作用进一步凸显,自1月至今累计销售平价蔬菜50吨。同时,该基地将生产的21吨新鲜蔬菜驰援湖北。

“王总,昨天订的10个菜品,再各送50斤。”“好,一会儿就送过去。”来电话的是山南宾馆采购员,接电话的是山南市雅砻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

王军介绍,之所以能平价售菜,得益于党和政府“菜篮子”工程的好政策,得益于农发行西藏分行秉承家国情怀,践行支农为国为民的政治担当。山南市“菜篮子”工程在建设期就吸纳当地群众前来务工,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近700万元,并以每年每亩936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每年为当地216户群众增加收入95.9万元。基地建成后,公司积极吸纳49名当地群众,从事蔬菜特色种植、运输、贩卖、初加工等工作,使他们就近就便就能稳定就业。

下一步,农发行西藏分行将进一步依托“拉萨山南一小时经济圈”辐射带动作用,聚焦产业扶贫和民生领域,坚持“区域集中、规模做大、质量提升、效益提升”扶持原则,大力推进山南市“菜篮子”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和高原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