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2日

“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是我快乐的源泉”

——记尼木县尼木乡聂玉村村民拉巴多吉

本报记者 鹿丽娟

提到拉巴多吉,尼木县尼木乡聂玉村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今年48岁的拉巴多吉,是尼木县尼木乡聂玉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尼木县建筑建材行业的领头人。

2008年,拉巴多吉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出生在9个兄弟姊妹的大家庭,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早早地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力。就在那一年,尼木县掀起了扶持产业发展的大潮,拉巴多吉在这股浪潮中开创了采石专业合作社,并将当时村里的30户低保边缘户吸纳为合作社成员。

“那时,我想建房修路都需要建材,而我们村里就有最好的石料,于是我就鼓动大家一起干。”拉巴多吉回忆道。

靠着诚信的口碑,拉巴多吉在生意场上如鱼得水,合作社的收益也日渐增多。有一年,聂玉村的“望果节”,他自费从拉萨请来了表演队,为全村人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藏戏。提起这事,至今还一直被聂玉村的乡亲们津津乐道。

想致富先修路。2009年初秋,拉巴多吉捐资修建了困扰乡亲们多年出行难的一条1.5公里长的村道。当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顺利通达到村里的每家每户时,乡亲们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拉巴多吉。拉巴多吉还为塔荣镇尚日村修建了一条长1.2公里的水泥路、为卡如乡重修了被泥石流冲毁的道路。

说到做公益事业,拉巴多吉合作社的社员一大半都是各村贫困户,除了帮助本乡各村村民外,还为帕古乡、普松乡、麻江乡等邻近乡村群众在建房或修路时都给予帮助。尤其学校、敬老院修缮时免费提供石料、沙子等建材。此外,还经常深入各村困难群众家中慰问……

平凡人生路上,拉巴多吉带着奉献的创业精神,温暖了许多人。带着无私的付出情怀,他多次获得县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先进扶贫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眼前穿着朴素的拉巴多吉质朴地说:“这些年,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是我快乐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