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2日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服务更暖心

——拉萨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黄志武

“正当我们对欠税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局主动联系了我们,并告知有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的这个好政策,光滞纳金每月都省了好几万元,让我们觉得很暖心。”拉萨市某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复工导致资金短缺,致使其在2020年1月所属期内欠税达140多万元。了解到该企业有进项留抵税额,并符合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的有关政策后,堆龙德庆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致电企业财务人员告知相关抵减政策和流程,以最快速度最简流程依法抵减前期所欠税款。

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拉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打出“四力”组合拳,确保政策落实更精准、办税服务更便利、数据服务更有效。

期间,拉萨市税务局通过线上视频、微信推送、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编译制作藏汉双语版税收优惠政策和征管措施指引,及时帮助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确保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不用去税务窗口,税企双方不用接触,就直接把办税事项搞定了。”在这一特殊时期,很多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别样服务”。

“搁在以前,我们还得派专人去税务局走一趟,‘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很贴心、很方便,感谢税务局的热情服务。”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财务部周继坤开心地说。

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采取线上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细化优化服务措施,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平稳持续前行。

近日,在得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很多工程项目已陆续复工,亟须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便企业正常开展业务之后,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迅速与企业取得联系,立即决定在全区开通网络购票功能前先行开展“送票上门”服务,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工作人员与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约定好上门取盘时间,在取得金税盘后由税务人员代为领购,并在约定时间内及时将发票和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编印手册一并送到企业手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的十条举措出台后,我们不仅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还能以‘非接触式’的方式办税缴费,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纳税人提供的方便和支持。”西藏泰成餐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马成贤说。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18条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又及时科学细化出台了10条措施,从深度、温度、准度三个维度全方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自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定期定额”户,拉萨市税务局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简化停业手续;对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据统计,仅调整定额这一项政策,将惠及拉萨市850户个体经营者,预计月享受减免税达325万元。

“就在为缴纳税款苦恼时,我们收到了可延期缴纳税款的群发短信。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填写和提交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流水等相关材料信息,操作起来也很方便。”西藏食安净化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唐坤秀告诉记者,2月21日,公司在线上申报了延期缴纳税款,拉萨市税务局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审批,延缴税款达25万余元。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下一步还将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全区重点税源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想对策、出实招,为企业发展贡献坚实的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