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1日

迎春风 踏土地 植新绿

——林芝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工程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见习记者 胡文

■导读

林芝市紧紧围绕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城市周边面山绿化、重点造林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2019年,完成造林绿化任务57986亩,为美丽林芝再添新绿。

春日迟迟,新绿初绽。走在林芝市的造林绿化点上,一股清新的草木之味扑面而来,柔软的树枝在春风的召唤下摇曳生姿,到处都是一片盎然生机的景象。

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每年3月,是迎春风、踏土地、植新绿的美好时节。这段时间,不少百姓会自觉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挥锹铲土、浇水灌溉,为新的一年增添绿色、增添希望。

植树造林早已成为了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的形式。据林芝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林芝市义务植树任务13900亩(含群众房前屋后和庭院绿化),完成14400亩,完成总任务的104%,扎实推进林芝市国土绿化工程建设。

林以种为先,种以质为天。苗圃种苗生产是植树造林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林芝市国有重点保障性苗圃建设,提高生态建设能力,去年,林芝市围绕生态工程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林木良种苗木的繁育和推广,提升林业重点工程苗木保障能力。目前,林芝市新建和改扩建苗圃10个,苗木基地面积达1万亩以上。

为确保圆满完成国土绿化美化任务,林芝市高度重视经济林果种植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植树,并持续加大投入,通过在农田种植经济林果和提高每亩投资单价的方式,切实改变林草部门因立地条件差、投资单价低导致实际种植效果不理想的状况。2019年计划种植经济林果4600亩,完成4600亩。

绿化工作措施多样

为推动国土绿化取得实实在在成效,2019年,林芝市不断丰富和拓展义务植树形式,加强区域生态修复和育苗培训力度,确保国土绿化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全市上下多措并举,通过栽植“青年林”“巾帼林”“职工林”“警官林”,向群众、机关单位免费发放经济林果大苗、绿化苗木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全市庭院绿化和经济发展,使义务植树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基本消除成片荒滩荒山的基础上,林芝市积极推进局部小区域生态修复,开展了林芝市城市周边面山生态修复工程、米林县朗多村江心岛沙丘治理工程、米林、巴宜区两县(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

2019年8月,林芝市八一镇成功举办全区扶贫苗圃育苗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有苗圃整地、托插(播种)、育苗、管护、病虫害防治和苗圃地管理、经济林栽培等相关技能,帮助农牧民群众及干部职工掌握了苗圃育苗和经济林栽培技巧、提高了理论指导生产实践水平。

同时,林芝市还通过送教下乡、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技术人员到7县(区)对林果种植户、各村科技特派员以及林果致富带头人,进行主要经济林果的栽培、果园日常管理及越冬管理、主要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的培训。

消除“无树”进展顺利

近年来,林芝市扎实推进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工作,全面消除了全市范围内的无树空白,大大拓展了绿色空间,为林芝市实现以生态宜居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夯实了生态基础。

加强组织保障。林芝市、县(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土绿化领导小组,确定了“2018年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植树空白,2019年巩固消除成果”的目标,制订了《林芝市国土绿化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加强协调联动,为推进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展庭院经济。各县(区)在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中,统一采购苗木,以户或以家庭人口为单位免费发放,每户发放5-15株,发放的苗木主要为经济苗木。目前,各县(区)、乡镇、村(居)适宜种植经济林果的农户家庭院内,经济林果种植率在80%以上,不仅改善了农牧民的生活环境,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推进单位庭院绿化提升。为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7-2019年,林芝市林草局先后向50余家单位免费提供各类绿化苗木(含小苗)9.6万余株,价值455万余元,有效地改善了办公环境,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提升了林芝市的精神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