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1日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西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百姓幸福感在不断跃升

本报记者 孙文娟

■导读

2019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我区百姓收获了丰厚的“民生大礼包”: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98.1%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各种渠道成功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5%以内;现代教育惠及千家万户,控辍保学首次清零;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

“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我们脱贫攻坚决胜在望。”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51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这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有力见证。”

……

2019年,我区民生事业成绩喜人,群众收获了丰厚的“民生大礼包”。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贡嘎县朗杰学乡岗则村6组村民央金拉姆通过氆氇编织,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彻底告别了贫困。“过去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孩子要读书,同时也没有找到好的致富门路,生活比较贫困。现在,通过氆氇编织,我家的日子好起来了,真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央金拉姆动情地说。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我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到2015年底,西藏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5.32%。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通过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2016年,我区5个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我区25个县区摘帽;2018年,再有25个县区脱贫;2019年,我区最后19个县区摘帽。

2020年,我区将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脱贫成效监测和返贫预警机制;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帮扶、社保兜底各项工作,保持西藏脱贫攻坚政策资金和措施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稳定,统筹整合资金13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现代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现在,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这么好,对教师、学生这么关心,我们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制定的这些好政策。”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王春娥为我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感到由衷地高兴,她表示,“山南市的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区的前列,这是山南市教育工作者努力工作的结果,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是我区教育事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一年——“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达60%以上、38.9%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这些数据,是过去一年我区教育事业新成就的具体体现。

2020年,我区继续优先发展教育。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强化各级各类学校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教育;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完成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毛入学率达到90%;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双一流”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力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国家要求;发挥社会教育资源效能,完善特殊教育、终身教育、在职教育、农牧民教育体系;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用;实现“互联网+教育”全覆盖;提高“三包”补助标准,生均每年从3720元提高到4200元。

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们聚力脱贫攻坚,铆足劲围绕年初各项就业目标任务苦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0年,我们将围绕年初各项就业目标任务,精准发力,以信息化为抓手,提供精准服务,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提高就业质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顿彪然说。

2019年,全区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大就业”格局,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重视度、参与度不断提高,“多位一体”的综合就业平台已经形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1%,市场就业率达71%;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行动、就业启航行动深入实施,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4.8亿元。

2020年,我区力争实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6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2亿元,培训农牧民10万人,已脱贫人口巩固性技能培训1.2万人,转移就业1.5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力争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参保279.5万人次(不含医疗、生育保险);社保基金收支、运行和管理总体平稳安全;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以上;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18万张。

健康西藏建设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降低到历史上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上升到70.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232/10万;婴儿死亡率从和平解放初期的430‰下降到21.15‰,这些指标的变化,标志着我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

2020年,我区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15项任务,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基本卫生公共服务人均经费增长10%以上;加强高原性心脑血管疾病、结核病、肝炎、风湿骨关节疾病、妇女“两癌”等筛查防治;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加强疫苗安全监管;加强精准康复和残疾预防;提高妇幼健康保障能力;完善食品药品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提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效能;县级以上医院100%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保护发展藏医药浴法申遗成果,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开展“健康茶”推广试点;加大全民健康宣传;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办好全区青运会、“环喜马拉雅”户外活动等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