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1日

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

科技“智囊团”赴一线服务“三农”

本报拉萨3月10日讯(记者 袁海霞 郑璐)记者从10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将有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技术服务工作由自治区农业领域产学研主管部门总牵头,整合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3家部门力量,选派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将深入全区7地市74个县区的各个乡镇,围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七大农牧业主导产业,指导规模化、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转化农牧业科研成果,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手把手、面对面开展技能培训、实训,由东部向中、西部陆续分批开展实用技术服务。

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高巴松介绍,此次选派的技术服务人员涉及48个农牧专业,涵盖了产学研、种养加的各个学科,门类齐全。此次农牧科技服务工作将采取服务到村的机制,要求每名科技人员吃住在县(区)、乡镇,服务在田间、牧场,每人年内服务天数不少于100天。

此外,据了解,为确保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自治区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参与的自治区农牧科技服务协调机构,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全区农牧科技服务工作,各地市、县(区)也将成立相应协调机构,实行总负责人牵头抓总、组长具体负责、副组长和成员服务到村、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