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9日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周 娟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不能有丝毫松懈心理,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积极优化差异化防控策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一、凝心聚力做好舆论引导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让人民群众深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等思想认识,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形成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因此,我们的舆论引导一方面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做好理论阐释,用简洁明了、朴素灵活的语言做好科学解读;一方面要发挥各类新闻媒介的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反映群众真实心声,回应群众重点关切,讲好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从而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二、凝心聚力优化防控策略

同心战“疫”,不仅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更要在防控过程中不断优化策略。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不断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关键要在实事求是中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在疫情风险较大地区,要优化物资调配机制,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要健全防控机制,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各部门各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格局;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制定保障性政策和激励性政策,在工作环境、相关待遇和个人成长空间等方面予以保障与激励,尤其是对冒着生命危险,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人员,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在非疫情严重地区,当地党委政府要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放松,巩固成果、避免反弹;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三、凝心聚力体现主动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冲锋陷阵、主动担当的“硬核”力量,是凝心聚力的中流砥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勇敢逆行,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疫情防控是检验党性和担当的试金石,我们无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不畏生死,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疫情发生以来,一面面党旗飘扬在第一线,一座座战斗堡垒矗立在最前沿,一个个先锋模范奋战在岗位上。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封封按有红手印的 “请战书”、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身影,点亮了“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当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党组织要当好“主心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可以复工复产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周密安排,要把问题想得细致一些,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周全一些,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始终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站在有序指挥复工复产工作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指导、科学决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党员要当好“急先锋”,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自觉亮身份、显底色、表态度,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中医药大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