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9日

做好新时代西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卓拉 普布次仁 罗克全

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生命线,作为反分裂斗争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切实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自治区党委立足实际,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新时代西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代,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用学生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善于理解的形式和语言,讲活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引导学生立足西藏区情、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从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立志做新时代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二、结合实际、守正创新,把握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领域

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针对自治区特殊区情和反分裂斗争尖锐复杂的实情,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要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要突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要强化民族团结教育;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西藏各族人民同达赖集团之间斗争的特殊矛盾决定了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面对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旗帜鲜明地讲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清楚西藏的历史沿革、与祖国的关系史,讲清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持续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在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

二要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要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西藏和平解放史教育,让青少年学生深刻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发展西藏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从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用各族学生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新故事,讲清楚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无私支援下,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全国其他地方群众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的巨大变化;讲清楚党中央对西藏教育的特殊政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突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实践中形成的,是西藏各族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讲清楚“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特别是要讲清楚在过去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一代代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扎根高原、奉献边疆,用宝贵青春甚至生命换来了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伟大壮举,教育引导学生提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气神,培育奉献精神,增强吃苦耐劳意识,自觉做“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时刻准备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不断赋予“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四要强化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清楚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和我国其他民族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讲好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故事,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学生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培养各族学生开放包容的胸怀,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彼此尊重,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还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阐明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五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开设好、讲授好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要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宗教、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要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转变就业观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激励学生参与市场就业、返乡创业和区外就业。

三、恪守“六要”要求,坚持教师主导地位,做好新时代西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自治区大中小学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对标“六要”要求,时刻鞭策自己,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认真负责、生动活泼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以下三方面要求:

一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所以,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教师的理想信念问题。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是“经师”又是“人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坚持把政治信仰根植于心、融入血脉;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信仰的角度来传道授业、解疑释惑,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出信仰、讲出信念、讲出信心。第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忠于教师的光荣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仁爱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心中装着学生,坚持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执着追求,用真心真情打动学生、感染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第三,西藏自治区党委特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无神论者,带头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反分裂斗争中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不做“两面人”。

二要不断增强教学本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加强知识学习,广泛涉猎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促使学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对待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

三要不断强化师风师德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为人师表、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遵规守矩、遵纪守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自觉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用嘉言懿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关心关爱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从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迈好人生的步子。

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新时代西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自治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抓住制约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宣传、人社、教育部门要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队伍的从业从教准入退出、职称待遇、课题研究、职业成长等机制和措施,健全评价和支持体系,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高校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使思想政治工作者地位与思想政治工作地位相匹配。

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作为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加大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教材选用、教学效果等情况的督导力度。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家庭、家风和家教的作用结合起来。注重家校合作,采取措施,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联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协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合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教学纪律,严格落实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加强校报校刊和网络治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学校党委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推动解决重要问题,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加强校园管理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校园安全,为促进社会和谐安定添砖加瓦。要建立健全学校联系制度,自治区省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联系学校,带头到学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要联系辖区内的学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党委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要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牵头,宣传、教务、学工、科研、财务、人事等部门共同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中小学校要建立党委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与时俱进,规范德育室建设,结合新时代要求,配齐德育设施设备,更新德育教学内容,优化完善德育功能,不断增强中小学德育的实效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满腔热情地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帮助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