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9日

绷紧弦加把劲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本报拉萨3月8日讯(记者 李梅英)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我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昌都市扶贫办监督考评科副科长张万祥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昌都市累计减贫3.84万户19.46万人,贫困村退出1127个,11县(区)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励西藏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夺取全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自治区就业局党委书记巴努介绍,今年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各级就业服务机构聚焦已脱贫劳动力和相对低收入群体,开发启用西藏公共招聘网和藏汉双语线上培训资源,打造线上招聘和技能培训平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持续深化就业扶贫工作。下一步,自治区就业局将进一步强化劳务对接,在全区建成600个以上转移就业基地,开展“岗位订单、培训菜单、就业工单”的“三单式”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人社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区农科院农牧业新技术引进开发处王文峰说:“我院将继续围绕我区脱贫攻坚对农牧科技需求,凝练一批实用、适用的关键技术,推广一批新品种、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坚持不懈推进科技扶贫,有效促进驻村点和深度贫困区的农牧科技示范基地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疫情防控中,区农科院第一时间组织科技力量,编写《抗击疫情科技行动:蔬菜产能提升技术系列手册》11套,对林芝、拉萨、日喀则21个乡村40余个基地、7122栋温室进行全面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深入调研和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农牧科技创新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积极推进春耕备耕和畜牧产业服务工作,目前,已积极调运加工青稞良种109.3万斤。

“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脱贫攻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让我们驻村干部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团区委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通门乡拉旺孜村工作队副队长普珍说,3年来,团区委三批驻村工作队精准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举措,实现了拉旺孜村全村脱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争取在8月份前把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中的所有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吹响了冲锋号,指明了努力方向。华电西藏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扶贫高质量开展。”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辉说,公司所属水电项目装机66万千瓦,是西藏在建规模最大内需电源项目,在扶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缴纳税金9600万元,购买当地建材3.13亿元,常年提供当地务工岗位250余个,支持当地51台车辆参与工程运输,直接带动4个村8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下一步,华电西藏公司将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在所驻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波公村,发展壮大木刻、黄牛养殖、核桃种植等扶贫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