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9日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爱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团结是伟大事业发展的保证。我们伟大祖国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事关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事关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当前,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旗帜鲜明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巩固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更需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凝聚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伟大力量。

讲团结爱祖国,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各族人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一百多年的近代史,就是各族人民顽强不屈、前仆后继、共御外辱,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共同致力于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历史反复证明,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讲团结爱祖国,是新时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西藏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开创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区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今天各民族大团结的局面、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实践的伟大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

讲团结爱祖国,着眼点和着力点是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十四世达赖叛逃国外后,在国际敌对势力支持下,分裂破坏祖国统一,挑拨离间民族关系,多次策动骚乱和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使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多年来,尽管十四世达赖从事渗透破坏的策略手段不断变化,但图谋分裂祖国的顽固立场没有改变,破坏西藏团结进步大好局面的罪恶目的没有变。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要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深刻认识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破坏是祸”的永恒真理,不断增强“我要稳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深爱社会主义伟大祖国,树牢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增强“五个认同”,增强中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奋力推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