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拉萨3月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对此,我区各级脱贫攻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自治区扶贫办综合处处长林蓓说,没有哪一个寒冬,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战役”都要打赢的指示和要求,越是接近全面收官,越要严格执行扶贫标准,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做到“四不摘”,保持“两个不变”。具体讲就是,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一是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有序组织种养加经营主体、育苗育种技术人员,以及扶贫项目勘察、设计、评审、招投标等中介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优先进藏返岗,让扶贫领域生产加工、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先复工投产,零售及民族手工业经营主体优先开门营业。二是抓紧研究出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强力推动区(中)直、市地、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落实消费扶贫责任,积极订购消纳青稞、蔬菜、禽蛋等扶贫农副产品。三是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作用,鼓励企业通过以工代训、以奖代补、以岗代训、以训稳岗等方式开展就业培训,坚持边上岗边培训、边就业边提升。四是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就近组织农牧民施工队伍,将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技术含量不高、施工难度不大的小型扶贫项目,交由当地扶贫企业和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实施。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五是加大在藏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企业和经营主体以及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力度。

林蓓表示,下一步还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保持主体责任不变、政策标准不降、帮扶力量不减、监管尺度不松,确保脱贫质量;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持续抓好脱贫攻坚问题“回头看”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尽快补齐短板,抓紧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不留死角;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全面梳理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和效益发挥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增加效益,并强化项目前期审批报建手续办理,组织项目法人单位抓好备工备料,提前谋划签订材料物资订单,争取疫情解除后可立即开工;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把工作落实到村组和家庭;做好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工作,做好舆情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生动事例和感人事迹,挖掘自力更生、自强励志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亚东县基层扶贫干部陈丽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明白脱贫攻坚工作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我们要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完成每一项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

仁布县切娃乡乡长巴桑加措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基层党员干部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干劲更足。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争做脱贫路上的‘带头羊’,时刻牢记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奋力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决胜贫困,重在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将以‘产业项目见效分红、转移富余劳动力、逐步改善基础设施配套’为抓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不反弹、脱贫人口不返贫。”聂荣县扶贫办主任高世忠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吹响号角,也为我们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那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启军说,“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那曲市在去年实现脱贫摘帽,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是巩固脱贫的关键之年,作为那曲宣传系统工作人员,我们将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来呈现那曲脱贫攻坚的真实场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昌都市扶贫办干部张万祥说:“我们将立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现有成果,防止反弹,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类乌齐县吉多乡致富带头人加央措成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实现增收的信心与决心,我将一如既往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并把我的致富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村民,助他们一臂之力。”

(记者 刘倩茹 张斌 万靖 张宇 桑邓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