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6日

环境变优美 日子更红火

——驻达帕萨村工作队帮扶小记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走进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达帕萨村,只见干净的乡间小路一直延伸到村子深处,路边的排水沟干干净净。随手推开一户人家门,院子里东西的摆放也是井井有条。村子里的人都夸环境变美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这些变化得离不开驻达帕萨村工作队的帮扶。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大整治、大清扫中,着力发挥各项资源优势,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帮助村民把整个乡村打造成了一个美丽干净的理想场所。

“刚来到村里,我们就发现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环保设施短缺,为此,我们与工布江达县物业公司协商沟通,为村里解决了4个垃圾桶、1个大型垃圾箱,总价值1.2万元。”驻村工作队队长旺布告诉记者。

环保设备的解决让老百姓处理垃圾更为方便,屋顶改造项目的实施更是为全村整洁的环境加分不少。

达帕萨村房屋是典型的工布建筑风格,屋顶坡度较小,排水较慢,每到下雨时就会有漏雨现象。为提升群众住房安全,驻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投资12万元,为29户群众实施了屋顶改造项目。

村民们都拍手称好:“新屋顶坡度大、排水快、防水性能好,有效解决了屋顶漏雨的问题。这下,我们住着可就放心了。”

通过摸排走访,驻村工作队还发现,由于村内缺乏资金,无法完成修建农田围栏任务,所以经常会有散养牲畜踩踏啃食庄稼的现象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迅速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帮助解决围栏修建材料,组织群众开展围栏修建工作,村内的120亩农田得到了有效防护。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乘势而上,一方面广泛宣传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精神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号召全村百姓争当整洁家园的爱护者。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工作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干群之间深厚的情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