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5日

乃东区扎西妥美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卓玛:

“当好群众‘千里眼’‘顺风耳’”

本报记者 段敏

“叮!”微信信息提示音一响,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美社区居民仓木卓玛不用多想就知道这是社区微信公众号发来的信息,因为这声音她太熟悉了。仓木卓玛告诉记者:“近两年,社区会定期向群众发一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内容丰富、简洁明了,大家都喜欢看。”

小小微信公众号成了扎西妥美社区群众了解外界、获取信息的大平台,这与编辑这些信息的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负责编辑推送这些信息的是该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卓玛。

及时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编辑推送相关信息,是卓玛的日常工作。“做好这一工作,其实挺难的。如果只是原文转发、照抄照搬,群众不但不喜欢看,时间长了还会反感收到此类信息。”卓玛说。

近来,编辑微宣讲音频是卓玛的重要工作之一。她说:“群众听到的短音频是从很长的资料中剪辑出来的,每天大量听音频资料,有时感觉头都是晕的。”

“录制信息、找相关资料、编辑剪辑,重复做这些工作,其实挺枯燥的。”卓玛说,“重复工作做多了,又很难提高,就会感到无名的焦虑。”

为了平复心情,卓玛会找社区群众聊天,听听群众对社区微信公众号的看法。

“我虽然不识字,但音频我一听就懂,特别有用。”听到社区居民次仁的评价,卓玛很是激动,这成为她继续工作的动力。

卓玛告诉记者,近年来,扎西妥美社区在“互联网+党建”方面一直走在乃东区前列。目前,该社区公共区域网络全覆盖,家家户户通宽带,人人在用微信,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党员交流群”“村务通知群”“外出务工群”“脱贫致富群”等微信群成了群众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

利用好这些平台,帮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推动乡村振兴是卓玛等乡村振兴专干努力的方向。她说:“乡村振兴专干说小也小、说大也大。从职务来说,是小的;但如果作用发挥好了,就能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促进乡村振兴,从这方面来说是大的。”

没想到,卓玛有这么深的见解,可见她对工作的用心和认真。她说:“我希望社区微信公众号成为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都能从中获取有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