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5日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当雄县分局

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

本报拉萨讯(记者 刘斯宇)为推进当雄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监督管理,近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当雄县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关于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和规定,积极开展了全县范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工作。

据悉,此次调查工作深入各乡镇,重点对辖区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排查并进行信息采集工作。调查主要采集了机械环保代码、出厂编号、产品识别码、发动机型号、制造企业信息、机械类型、燃料种类信息。截至目前,当雄县共登记了124个非道路移动机械,并完成了对机械环保登记号码发放工作。

“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繁多,应用广泛,相对于机动车而言,存在底数不清、污染控制技术水平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因此,前期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以及随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对于减少排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这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处于监管盲区的排污大户现身环保“聚光灯”下,为后期环保达标监管打下了基础,对于减少大气污染,为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攻坚战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