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3日

笑在脸上 喜在心头

——波密县推行“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碧水青山,炊烟袅袅。行走在波密县的乡村小路上,随处都是一幅震撼人心的世外仙景。家在古乡的仁青也时常说:“这里好山好水,生活自由,还有农家乐的收入,我们的幸福指数一点也不比大城市里的人差。”

近年来,波密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本地产业资源优势,坚持政策带动和企业帮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家门口”转移就业,逐步实现稳步脱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冰川、湖泊、森林、桃花、田园……这些都是我们带动百姓发家致富的最大优势资源。”据波密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波密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全域旅游、民宿旅游业,旅游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旅游兴县、旅游富民的大格局。

目前,波密县共有酒店、家庭旅馆、农家乐、藏家乐335余家。西藏藏游公司帮助米堆村47户150人走上致富之路,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巴卡仁青家庭旅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旅游业增收致富,还相继为5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万元……

“现在,我们根本不需要出去打工,光是来家门口的游客就能给我们带来好几万元的收入呢。”曾经的贫困户仁增高兴地说。

波密,不仅风景优美,还有数不尽的林下资源。为了加快特色农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拓宽百姓增收致富渠道,波密县统筹各类资金8390余万元,建成核心保种场1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个,大力推广天麻、灵芝菌、羊肚菌等特色农牧产业种植范围。

“不仅如此,我们县里还先后引进了藏核、千金方等企业,这些企业会雇佣百姓去养殖场里务工,而且还和我们签订合作协议,以合理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天麻、松茸等林下资源。”村民扎西高兴地说,“自从和厂家签了协议之后,我们的天麻、松茸等林下资源就不愁销售了,能帮我们省好多事。”

为了能够做细政策扶持扩大“家门囗”就业,波密县还坚持以强化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奖励激励稳定就业、政策帮扶拓宽就业,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30万余元,组织开展装挖机、藏餐烹饪、驾驶等实用技能培训18期1055人(贫困群众138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003人。

做大旅游、做强农牧产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改善波密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百姓的脸上挂着笑容,好似在诉说着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