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03日

林芝市人社局

把民生实事办好办细

本报巴宜电(记者 史金茹 王珊)2019年,林芝市人社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质量和水平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职工政治品格的试金石,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打造“六个平台”,以就业服务促民生。一是依托鲁朗创客、永久梦想小镇打造双创基地,目前共吸引165家创业团队入驻,吸纳就业366人。二是打造每周五精品招聘会,实现招聘活动常态化,2019年共举办精品招聘会29场次,1121家用人单位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1万个。三是打造专业化劳务市场,举办劳务市场从业人员(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的指导帮扶。四是发挥援藏优势,集聚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力量,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同时引进符合林芝实际内地培训项目。五是打造高校毕业生“五个一”综合服务平台。即“一网”“一卡”“一家”“一刊”“一机制”:在全区率先建设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制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对一”服务联系卡》;指导七县(区)成立“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之家;创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特刊》;健全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督导机制。六是创新培训及就业对接模式,举办高校毕业生职来职往推介会。组织5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为期10天的就业创业和职业特训。

优化“三项举措”,以社保服务暖民情。推行综合柜员制。整合窗口资源,优化窗口设置、人员配置,设立综合柜台4个,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参保信息查询等实现一窗办理。简化办事流程。主动取消外地户籍人员参保时需提供的户籍所在地未参保证明和在本地的务工证明,以及在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时,不再要求参保人员、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提供死亡证明和关系证明。实现信息共享。对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未就业高校毕业领取社保补贴等事项,相关业务中心之间充分沟通,打破数据壁垒、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实现了参保数据信息共享,社保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出台“一个办法”,以治欠保支解民忧。针对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的实际,林芝市人社局从原有的仅帮助民工讨薪转变为同时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问题,制定出台《林芝市民工工资保证金第三方担保暂行办法》,规定:以第三方担保方式代替缴纳民工工资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目前,全市已有两三家金融机构参与了第三方担保,已促成10余家企业达成协议,形成了明显的示范带动效应。